突尼西亞,你好嗎?

早些日子,你引領著整個伊斯蘭世界,讓所有的穆斯林重新思索何人民需要的社會為何,整個伊斯蘭社會普遍的強人政治,在一波波的民眾浪潮之下,逐步地轉變,在這波伊斯蘭民主化浪潮裡,你一定會被後人好好傳頌,但除了這些政治性的因素之外,我想問的是你還好嗎?

1.jpg

那座具有濃厚地中海風味的西迪布賽最近如何,她還是讓旅人流連在古樸的街道嗎?在那座欣賞地中海夕陽的咖啡廳裏的朋友們,現在過得如何呢?是否還依然滿懷笑容的迎接全世界來的旅客,我依稀記得那令我難忘薄荷松子茶的味道,以及我想幫我家鳥兒更換住所的鳥籠。

2.jpg

談談那座矗立山頭的那座杜加古城吧,旅人到這邊是否依然坐坐那古羅馬人留下來的馬桶呢?旅人到了凱旋門前,凱旋門是否仍為後人訴說著當時勝利的時刻?然而矗立山頭的神殿依然對旅者訴說著她所經歷眾多的文明光輝。明年的杜加藝文季,還會像往年一樣的展開嗎?

3.jpg

我最喜愛的開羅安老城如何?人們走進這裡是否依然可以看到早年伊斯蘭進入北非的情景,那位每日早上喚拜的先生,近來是否依然早起告訴人們禮拜總比睡覺好呢?

4.jpg

那座北非最大的競技場是否仍完好無恙?她可是保留的比義大利都還優的一座古羅馬競技場呢!旅人是否仍在此處遙想當年神鬼戰士與野獸的爭鬥,大家是否也還在為是否演過海戰戲碼而爭論不休呢?我想這應該會是大家到此地永遠會討論的一個議題吧!

那位在突尼斯的大姊還好吧,她幫助了台灣在突尼西亞遊學的孩子,讓孩子回到了幸福的家園,我們卻忘了問她最近還好嗎?在觀光客銳減的時期,她與她的孩子是否仍能圖得溫飽。

我希望妳們能一切都安好,帶我下次到突尼西亞時,我必將一一拜訪你們,帶上台灣人暖暖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