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握生命的希望

去過以色列的人都知道,猶太人有非常多種,其中有一群從衣索比亞回來的猶太人,這一群猶太人的膚色不是大家印象中的白色,而是黑色。

導演哈杜‧米赫羅將這一位故事主角設定在一位衣索比亞的小男孩(小莫)身上,從小男孩的角度來重新審視黑色猶太人回歸以色列後所產生的調適與認同問題。

我記得有一幕是小莫在以色列洗澡的情節,當蓮蓬頭中噴出水時,小莫不但不敢洗澡,甚至跪在地上痛哭流涕,口中不停默默懺悔。正當所有人都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時,了解內情的人前往安慰他說:「在以色列不缺水,你可以好好的洗個澡」。原來,在乾燥的非洲大陸,也許水比人命更為重要,在小莫的心中洗澡是一件非常有罪惡感的事情,因為他曾因為水喪失過他自己的哥哥。

當小莫漸漸長大,對於猶太教的相關事務也漸漸地熟悉起來,對於小莫自己來說「我是誰」仍是一件非常難以回答的一個問題。從社會環境當說,即使小莫非常了解猶太教相關的宗教知識與規範時,許多傳統猶太人卻仍然不能接受這群黑色的猶太人。因此,對於小莫來說從衣索比亞遷移回到以色列,在國際社會的協助之下也許不會有太多問題,卻也顯示出如何成為(become)以色列人卻在整體社會化的過程當中會成為一個問題。

看看衣索比亞猶太人的移民故事,回頭想想台灣的新移民,也許我們該想想如何讓這群從國外遷移到台灣生存的人們如何成為(become)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