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多眼淚的地方

朋友問我為什麼喜歡耶路撒冷,是甚麼力量深深吸引著我,是真的有上帝,還是濃濃的宗教氛圍。記得尼采曾說過上帝已死,我覺得上帝是盼望、力量、堅持和勇氣的代名詞。

哭牆(Wailing wall)也就是聖經中所提到之摩利亞山(Mountian moriah)西側,也因此稱之為西牆(Western wall),是旅遊耶路撒冷期間不可錯過的景點。你問我為什麼西牆又稱哭牆,為什麼猶太人一見到這面高約二十公尺由白色大石頭所堆砌的牆,總難免悲從中來掩面痛哭。我在哭牆遇見一對母女,小女孩稚嫩無邪的臉龐、充滿疑惑的眼神,輕輕搖晃媽媽的手,問媽媽:耶路撒冷人都這麼不快樂嗎?為什麼一群人都手捧經書撫牆啜泣?那位媽媽一時無言、似乎很認真地想了想答案,畢竟這麼沉重的問題對一個四、五歲的小孩而言,無疑是難以理解的課題。
以色列在經歷大衛王及所羅門王的盛世榮景之後,一直到西律王時期又蓋了第二聖殿,聖殿後來又被羅馬軍隊摧毀,只留下一片西面的石牆就是西牆(哭牆)了,二千多年前羅馬統治期間更將猶太人趕出耶路撒冷,不准他們進入自己的土地,猶太人從此無家可歸、顛沛流離,過著流浪異鄉的生活,所幸長夜漫漫終有盡頭,二千年的世界孤兒在1967年猶太人終於得以建立以色列,歷史的傷痛最好不要全然忘記,有些時候留下那麼一點傷痕更能警惕後代,畢竟哭牆是以色列從所羅門王建立第一聖殿唯一遺留下來光榮。
到了哭牆除了捧經默禱、流淚哭訴,人們總不忘寫封信給上帝,我們當然也不免俗,我在哭牆前小方桌上寫下給耶穌的一個小小願望,雖是小小心願卻花我大大的心思,以最敬虔的態度一字一句工整擺上,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主耶穌,然而當我正準備把紙條塞進牆縫中時,那位可愛的杭州姑娘就在身邊,早已哭成淚人兒,我問她信裡寫甚麼,她說;上帝是公平的。還說她的紙條要塞在我的紙條旁邊,這樣二個人有伴才不孤獨,我聽到上帝是公平時眼淚不自主地流下來,怎料又來一句二個人在一起才不孤單,聖經上也記載,那人獨居不好,二人總比一人好。世上總有寂寞的人,我不清處究竟有多少孤獨的靈魂,茫茫人海總覺得缺少些甚麼,孤獨和寂寞全然一致嗎?我不知道,也沒有答案,只知道身邊所有女性都專心禱告、輕聲啜泣,我相信聖經一定會給我們路,我低頭輕聲恭敬地面對哭牆一步一步退下去,這也是對神聖哭牆最尊敬的方式。
哭牆既是神聖無比的聖地,禱告時當然得要全然專心,就連入口都要男女分道,以色列為了保護這塊光榮聖地,光是入口就有五個CHECK POINT檢查哨,所有隨身包包都要過XRAY,進入哭牆後也要男女分開禱告,中間有二公尺多高的區隔牆,只是人們的好奇心是無所不在的,不少人用椅子墊高,看看對方的世界,世界的樣貌不就在我們的心中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