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國度巴勒斯坦(下) 寄不出去的明信片

秋末冬初,夕陽西下的伯利恆城有種無限的寂靜與落寞,用淒涼滄桑也許都不足以形容巴勒斯坦的夜,除了主誕堂前廣場有人潮,另外就是出伯利恆城大排長龍的車隊兩旁擠滿了小販的身影。

到達伯利恆已是下午四點以後的事了,以色列的行程相當豐富,可看的東西也相對的多。沒有太多時間在伯利恆停留,老實說除了馬槽也不知要看甚麼,很幸運地我們一群人趕在主誕堂關門前得以入內參觀,雖然和往常一樣永遠人擠人,後面一團韓國團幾次想要插隊,我們都堅持不肯讓步,還好爭執中團員裡那位杭州姑娘先告訴他們,她是中國人(哈哈好險),出門在外總得維護自己國家的名譽,我們開玩笑的說要是韓國人聲稱馬槽是韓國的,那該怎麼辦。
人潮實在是太多,每個人在馬槽前停留只約三到五秒鐘,我不誇張一旁的工作人員一直在趕人,因為太緊張我居然按錯鍵,沒拍到馬槽的完整十四顆星,都是那個兇巴巴的工作人員啦,一直對著我喊Madam what do you want?Madam what do you want?真是夠了,拜託我又能怎樣,能偷嗎?能搶嗎?只不過想摸一下,想拍張完美的照片嘛,我還能怎樣呢?
出了主誕堂天色已晚,沒有華燈初上的繁華,伯利恆城早已蕭條沒落,昏暗的街道、微弱的燈光,沒有未來的未來留不住有能力出走的人,有錢的基督徒多已遷居他鄉,留下來約四萬名左右的阿拉伯人只能靠觀光客,買點明信片、小手工藝之類的維生,在他們還未開口說出那句令人鼻酸*你們怎麼不幫助巴勒斯坦人*的話之前,我們一群人已經往商店方向衝,有人提議要買明信片寄給自己,因為巴勒斯坦雖然沒有自己的貨幣,卻有自己的郵票,想想收到巴勒斯坦寄來的明信片會有多酷,於是大夥兒真的給他買到郵票缺貨,巴勒斯坦主要用的是約旦幣及以色列幣,我買了四張明信片準備寄給我最尊敬的老師及一位幫助我最多的姐姐。
心情一路從進伯利恆就沒平靜過,思緒很亂,亂到腦筋一片空白,明明早就想好的話卻又忘得一乾二淨,寫到一半的明信片就這樣又給它帶出伯利恆,出了伯利恆就不能在以色列寄了,唯一的辦法就是到耶律哥再寄囉。
回程在等檢查哨時車隊兩旁擠滿了賣小東西的巴勒斯坦朋友,司機把車窗打開,前座的張小姐幫忙小販傳遞東西進來,我不誇張喔,真的,東西只進不出,團員們超有愛心,舉凡明信片、手工包包、各式各樣的小東西全部買光光,你我都知道台灣人的愛心是舉世聞名的啦,喔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