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了嗎?約旦佩特拉的一天

看到駱駝不稀奇,騎過駱駝也沒甚麼了不起,不過要看見駱駝累到把整個脖子都癱在地上休息閉目養神,對我而言還真是第一遭呢,我在約旦佩特拉就看到駱駝這可愛到不行的模樣。

佩特拉是新的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好萊塢多部電影都曾在此地取景,最有名的莫過於魔宮傳奇及後來的變形金剛二等等的,很多團員告訴我,他們走中東行程主要是衝著佩特拉而來,可見景觀及知名度自然不在話下,旅遊佩特拉團體門票通常分一日券及二日券,多數旅行社都選擇一日券,票價是美金七十元,貴得嚇人,也有很多自助旅行者停留一星期,在佩特拉的一天你會聽到哇,哇,哇的讚嘆聲終日不絕於耳,岩石色彩之豐富及建築工藝之精湛,有時甚至於不感相信自己身在其中及眼前所見的真實意境,只能說二千多年前納巴泰人的工程學真是太神奇了。
佩特拉最為大家所熟悉的景點為treasury法老王的寶藏,沿著The Siq(阿拉伯語裂開的意思)走,東看看西看看,每走一步每一回眸都有不同的美景,不一樣的驚豔,沒有親臨此地沒有人有辦法用任何言語及文字來形容,就算現在我都還無法貼切的形容他的美 ,真的詞窮的我只能說鬼斧神工,佩特拉漂亮得不能再漂亮。
旅遊佩特拉最好的方式當然是步行,通常天氣不是太熱或者體力還可以的時候,多數遊客都會用走的,邊走邊照相,每一個角度都有不一樣的風采,想要保留體力的人也可以選擇先騎馬(約10分鐘),再坐馬車或者騎駱駝,再不行還可以請可愛的小毛驢載你爬999階(30分鐘),階梯之陡也只有小毛驢有辦法幫你忙喔,只是一般客人通常都太緊張,以為小毛驢會笨到掉到懸崖或峽谷去,不會啦,其實回程毛驢都是自己走回家,不用主人陪,別再相信這句話as stupid as donkey好嗎?哈哈哈,笨得跟驢一樣,其實小毛驢是很聰明又可愛的喔,只不過表情稍嫌無辜了點。
我們七點半開始佩特拉的一天,邊走邊講解沿途的景點及歷史典故,約在11點半走完列柱大道後用午餐,午餐後是經典的999階,然後到大家熟悉的修道院已約下午二點,還有A、B、C三點最高處 END OF THE WORLD,因為感冒我沒保握自己可以徒步走完全程,沒想到意志力戰勝一切,全團32人算算應該只有-三或四人徒步走完全程,我在頂點上用極其誇張的叫聲驚呼佩特拉萬歲,一旁的老外笑著問我;會不會太興奮?當然囉,這是一定要的啦。
回程又是一番不一樣的景色,日照方向的不同感覺又不一樣了,11月初的日落約五點左右,我們一行人慢慢往住宿飯店走,再回到treasury時已是下午4點左右,老實說真的累了,累到得用永生難忘四個字才足以形容,當我開玩笑地說;我快走不動了啦時,居然聽到旁邊有熟悉的台語聲,是一對同一天出團的他家旅行社的團員,夫妻倆說;有那麼誇張嗎?兩位團員異口同聲說:怎麼沒有?我們七點半走到下午五點,我也是徒步走完全程,光是階梯上下就超過二千個,走到treasury法老王的寶藏差不多才走十分之一,後面還有更多好看美麗的風景,夫妻倆整個傻眼了,他倆告訴我,原來他們的團體三點半才進來,OH MY GOD,暈倒 ,佩特拉不是看夕陽的地方啦,要看夕陽到Wadi Rum再來個衝沙不錯喔。
佩特拉的一天雖然累到永生難忘,美麗的回憶當然也是生生世世永難忘懷,推薦您有機會看一下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遠古工程巡禮-卡茲尼神殿,此單元詳細介紹法老王寶藏建築背後的工程學秘辛及目的,不錯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