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免費午餐,溫和選舉

約旦是中東地區跟台灣關係最友善的國家之一,這份友誼至少維持了四十年,也是中東五國旅遊期間唯一吃得到中國菜的國家,星期五是穆斯林的休假日,上周五我們卻遇大塞車,下車查看,原來是選舉造勢。

跟台灣一樣,11月約旦舉行大型選舉,11月9日是選舉投票日,這次選舉看來競爭蠻激烈的,佩特拉到首都安曼沿途都掛滿了候選人的競選標語及照片,還有很多造勢場合擺滿了座椅及旗幟,有些場次甚至有免費的午餐供應,於是人潮大排長龍,一度還出現雙排停車,塞車塞到差點影響我們的行程,我那幽默又愛國的導遊說:約旦最近椅子奇缺,因為所有椅子都搬到造勢場合了,還問我們有沒有看到他的照片懸掛在上頭,蠻搞笑的。
跟台灣不一樣,約旦選舉可以光明正大請客,只是不清楚有沒有賄選,不過約旦當局唯一的約定是競選期間不能罵國王及他的家人,因為約旦人都愛他們的國王及皇后,愛皇后的程度由大街小巷處處可見以皇后名字為店名及書局裡以皇后為封面的書報雜誌可見一般,有些候選人甚至把自己照片跟國王照片擺在一起,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場。
11月9日應該是多數約旦人心中的大日子,上周五離開安曼機場時,航空公司櫃檯人員幫我們掛行李時,居然脫口而出:你們行李11月9日到台北,OH MY GOD,不會吧,我說那是你們選舉日,那位年輕大帥哥笑得很開心,然後忘了給我登機証,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