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摘:2010各國貪腐指數排名 台灣清廉度第33

台灣以5.8分列第33,比去年進步6名。去年得分5.6,名列第39,雖有進步但還沒跨過六分的及格門檻。今天全球熱門新聞,轉摘兩則分享。

中央廣播電台

專責觀察全球各國貪污情況的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26日公布「2010世界各國貪腐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的年度排行榜,結果非洲索馬利亞名列貪污最嚴重的國家,最清廉的國家則是北歐的丹麥。
這項排名是依據企業家和分析家的觀察,針對全球180個國家的透明情況評分,10分為滿分最為清廉,0分為最腐敗。

最清廉的國家前10名分別是:丹麥(9.3)、紐西蘭、新加坡、芬蘭、瑞典、加拿大、荷蘭、澳洲、瑞士以及挪威。

台灣以5.8分列第33,比去年進步6名。去年得分5.6,名列第39。

至於中國,則是以3.5分,名列第78;中國去年得分3.6,排名第79。

香港以8.4,名列第13;去年香港得分8.2,第12名。

最腐敗的10個國家中,索馬利亞以1.1,名列最腐敗第1名;其次依序為:緬甸、阿富汗、伊拉克、烏茲別克、土庫曼、蘇丹、查德、蒲隆地和赤道幾內亞。

台灣清廉仍不及格 全球排名33升4名 鳳凰網資訊 > 滾動新聞 > 正文

臺海網10月27日訊 台灣透明組織26日公佈由國際透明組織調查的2010年全球貪腐印象指數(CPI),全球178個評比國家和地區中,台灣以5.8分排33名,比去年上升4名,屬中度廉潔地區。台灣透明組織表示,台灣還沒跨過六分的及格門檻,這樣的結果令人難以滿意,不知道馬英九“您滿意嗎?”臺“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表示,台灣排名提升,顯示政府推動廉政工作得到肯定。但仍需努力。台灣在2000年政黨輪替時排名28名,民進黨執政後,排名一路下滑,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時,排名竟滑落至39名。

貪腐印象指數滿分十分,分數愈高愈清廉,丹麥、紐西蘭與新加坡都獲9.3分,並列第一。非洲的索馬利亞1.1分最後一名,是全球貪腐最嚴重國家。

台灣透明組織執行長郭昱瑩表示,與東亞各地區比較,台灣與新加坡、香港(8.4分,13名)、日本(7.8分, 17名)仍有一段差距,只微幅領先南韓(5.4分,39名),但高於澳門(5分,46名)。

台灣透明組織指出,台灣須重新建構反貪法制,除由當局推動廉政,更要強化企業、媒體與公民社會的角色,並積極推動企業誠信,擴大民間社會與媒體的參與,建構全民反貪網路,樹立社會廉潔價值。

台灣政大公行係教授施能傑表示,台灣一直未能跨過6分的及格門檻是一項警訊,日本從原本的6分提升7分以上,南韓也從4分上升到5分,只有台灣給人的主觀印象沒有改變,司法單位辦大案不一定能改變客觀印象,台灣還有努力的空間。

前“立委”、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階表示,台灣有8成民眾認為政治人物不誠實,政黨不被人民信任,民眾對官員清廉度評價低等,都讓台灣的貪腐印象指數無法提高。馬英九應落實“政府資訊公開、透明”的政見,才能讓人民直接監督。

P82308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