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他們最好的傳家寶

台灣少子化、低生育率,早已是世界知名,不是新聞的新聞,今年初我在埃及金字塔日報上看見:台灣政府獎勵生育的新聞,埃及朋友跟我說: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我們這兒無須獎勵,我們增產報國。

這新聞過後沒幾天,金字塔日報上又登出小小的版面,說是埃及政府有意,請注意是有意喔,想要提倡計畫生育,這下不得了了,真的我的朋友跟我說,哪位官員敢正式提出計畫生育,官位一定不保,包準他下台,他們都會上街頭抗議,埃及沒有人講節育,甚至愛小孩的程度都讓人難以想像,這跟多數穆斯林國家一樣,人口都相當年輕化,約旦、土耳其、烏茲別克等等都一樣,旅遊在穆斯林國家,其實心情相當high,隨時隨地都有一群超可愛無敵的小朋友跟我們打招呼,歡笑聲不絕於耳,整個國家充滿無盡的生氣。
說來好笑,我的埃及朋友跟我說,你們海角七億算甚麼,小CASE啦,才多少錢,對他們來說貪污可以接受,並且相當普遍,節育無可實行,孩子才是他們最好的傳家寶。雖說穆斯林不提倡計畫生育,首都開羅一般知識份子多數以二個小孩居多。
另外在台灣我們聽過:孩子的爹,這種稱謂,在埃及也一樣喔,朋友間習慣以小孩的名字稱呼對方,比方說khaled的大女兒叫Malak(仙女),朋友就習慣稱他Abu(爸爸)Malak,不過如果後來又生了一的兒子叫Ali,則朋友通常改以兒子名字稱呼他Abu Ali,而不再以女兒之名相稱,但如果二個小孩都是男孩,則會以長子之名稱他,這樣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