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在 埃及

前陣子結束不久的世界杯足球賽,想必大家都還記憶猶新,特別是今年有位鋒頭十足的章魚哥保羅,更增添不少話題性,據說足球是世界上最受歡迎、最多人喜歡的球類運動,在埃及也不例外。

埃及人喜歡足球的程度,表現在日常生活中,就像在台灣我們喜歡開玩笑的問;你是藍色還是綠色。埃及足球隊主要分為紅隊(AHLY 隊服為紅色上衣)白隊(ZAMALEK隊服為白色上衣),每到比賽時刻總是萬人空巷,男人們聚集在路邊咖啡座,抽水菸看球賽,也許是伊斯蘭國家娛樂項目比較少,沒有酒吧,沒有KTV,許多人買報紙多半為了體育版的足球消息,埃及出版量最大的金字塔日報每天都有大篇幅的體育特別是足球報導。
今年一月到埃及適逢非洲杯足球賽,埃及對阿爾及利亞比賽,由於之前阿爾及利亞隊曾經以石塊攻擊埃及球員,此事引起埃及全國震怒,事後在尼羅河遊輪上認識一位阿爾及利亞美女,為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她騙我是德國人,可見事情鬧得有多大,據說這一晚全埃及都在關心這場球賽,每當埃及得分,我的埃及手機簡訊就會傳來捷報,埃及朋友們早就把我當埃及人,還好睡夢中最後一通簡訊是*TAMTAM WE WON*
航行在尼羅河時,常常會看見一群小朋友在沙洲中踢足球,聽說埃及男人幾乎都會踢足球,具體而言應該說埃及男人都愛足球,特別是非洲杯,足球好玩及迷人的地方在於融入民族情結,特別是曾經統治國與殖民地之間的微妙情節,非得痛宰對方不行,首都開羅擁有一座可以容納十二萬人的巨型足球場,強吧。
第一次到埃及時,出了機場,團體才上車,我那可愛又白目的導遊就問我,你喜歡哪一隊?機車,我都還搞不清楚狀況,只好指著報紙說:白隊,他說:還好你喜歡白隊,不然我跟助理就不跟你好了。有那麼嚴重嗎?哈哈,那可不一定喔,很多朋友說他們一家分成二派,紅白大戰時誰也不讓誰,對照台灣選舉,是不是很相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