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妹妹站起來-女性在埃及

剛剛在新聞中看見斗大的標題*伍茲離婚 240億贍養費創天價* 其實同樣一件事如果發生在伊斯蘭世界一點都不令人意外,女性在伊斯蘭世界受保護的程度絕對令人羨慕,頭巾之下的伊斯蘭女性有著你我想像不到的權利與幸福。

看似保守的穆斯林其實對女性相當尊敬與保護,當*家庭*在許多文明社會逐見瓦解之際,伊斯蘭認為健全完整的家庭觀念能夠培養出高尚無私的品德,寬容和愛。伊斯蘭認為人群中最優秀的就是那些善待自己妻子的人,這是先知穆罕默德所說的。除了妻子之外,母親在伊斯蘭的地位受到高度的尊重,有人問及穆罕默德誰是最值得我們真心相待的人,答案是*您的母親*連問了三次答案都是一樣,然後才是父親,埃及的母親節是每年的三月二十一日。
伊斯蘭女性在結婚前就已獲得相當程度的保障,在結婚證書上會清清楚楚記載如果將來離婚,丈夫必須支付多少錢贍養費,這還不包含丈夫財產的一半,所以很多男穆斯林不敢輕言離婚,除了必須支付財產的一半外,最令女性喝采的應當是15歲以下小孩無條件歸母親所有,無需為了小孩監護權打官司,男性日後還得每月支付教育費及生活費等,伊斯蘭認為母親才可以善帶小孩。我的穆斯林朋友跟我說男人如果離二次婚大概就一貧如洗了,也對。
上圖是在亞歷山卓龐貝石柱所拍的照片,一群即將走入社會的大學新鮮人念的是語言學系,正努力聽老師講解,經過考試他們都有機會是未來的導遊,(女性不再只是花瓶,她們有自己的工作、收入,對金錢有絕對自主權),導遊在埃及可是收入前五大的行業喔,社會地位崇高,畢竟觀光收入居埃及GDP排行第二(第一是蘇伊士運河收入)。每年有超過一千萬的觀光客到埃及旅遊。
下次當您造訪伊斯蘭國家,別再以為頭巾之下的女性是受壓抑的,其實外表的保守,壓抑不了內心的狂野,或者該說是反叛吧,私底下的女穆斯林絕非個個如您所想像喔,喜歡性感裝扮的人大有人在,只不過有些話題不得放在台面來講罷了,有機會再慢慢說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