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阿拉之間的約定

明天就是伊斯蘭一年一度的齋戒月,我的穆斯林朋友們約我一起參與齋戒,齋戒月是穆斯林高度屬靈活動的月份,被視為一年中的聖月,齋戒月不是休假日,但如果可以家人們通常會在第一天團聚一起。

齋戒月帶給我很特別的感受,我在齋戒月多次造訪伊斯蘭國家,穆斯林喜歡分享,特別齋戒月強調穆斯林兄弟之誼,使原本關係緊密的家人及社會更加和樂。
一般人對齋戒月最直接的印象就是白天禁食,包括水,我們很難想像四十幾度甚至五十度的天氣超過十二小時滴水不沾,沒有人強迫任何一個穆斯林,人們出於自願,相信此時行善阿拉會加倍賜福,齋戒月也是行公益及慷慨施予的月份,簡單說藉由禁食體驗窮人的處境及感受,教導人們除了分享更要學習分擔。
有一次齋戒月在埃及,我的導遊身體不適,好幾個景點他說;TAMMY麻煩您幫我帶客人進去講解,團員們多可體諒,並且多次開玩笑跟他說;你就跟阿拉請假一次嘛?只見他意志非常堅定的回答;我從17歲第一次齋戒就沒跟阿拉請過假,這是我跟阿拉之間的約定,我的穆斯林朋友都說;伊斯蘭教是很開放而自主的宗教,沒有人強迫你齋戒,小孩、孕婦、老人、身體不適的人都可以不用參與,或者自己找時間補回來。
有趣的是穆斯林經過30天的禁食期,通常都胖了少,白天禁食,日落之後當然免不了大吃一頓,齋戒月穆斯林會準備些特別的食物邀朋友分享共進晚餐,耶棗是最普遍的食物通常晚餐前要先來個三顆,補充蛋白質。
如果你問我有穆斯林不齋戒的嗎?有啊,當然有。我碰過偷偷喝茶的司機,我的導遊很不削他的行為,要求我少給他一點小費,我覺得這種跟阿拉之間的約定自己心知肚明就行,何必苛責,不少穆斯林朋友甚至邀我改信伊斯蘭教,他們說這樣死後我們才有機會在天堂重逢。
想想我那些親愛的穆斯林朋友們,天氣這麼熱又沒有什們禮物好送您們,突然看到上次在亞斯文伊西斯神殿休息區所拍的一張有趣而特別的照片,戶外冷氣機,消消暑吧,HAPPY RAMAD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