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神話源自於愛琴海上的克里特島

西元前世紀愛琴海上的克里特島是世界最有文化之處,島上的神話傳說影響整個希臘的文化發展。眾神之王宙斯就是來自克里特島,米諾斯(Minos)是克里特之王,宙斯和歐羅巴的兒子,拉達曼迪斯和薩爾珀冬的同胞兄弟。古希臘的米諾斯文明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他是冥界三判官之一。

神話中關於英雄忒修斯的故事,與考古發現的古跡、文物緊緊呼應;甚至連克里特島上的克諾索斯宮遺跡,都被認為是神話中的巧匠代達羅斯所建的「迷宮」。無論讀史前文學、藝術、雕塑、建築等題材,都得從希臘神話讀起。

希臘神話充滿著神性的傳奇,每位神話中的主角也有人性的一面,並非打不倒、戰不死的性格,營造著一種悲壯、卻正面的個性。普羅米修斯、赫克勒斯等英雄形象,在歐洲的文學藝術中轉化成反抗黑暗、嚮往光明的象徵;太陽神阿波羅是光明、正義的象徵;雅典娜是智慧、勇敢和貞潔的集合體;創造人類,又給予人類象徵生存與光明的「火」的普羅米修斯,直到現在,人們都難以忘記他在高加索山上遭受三萬年之久的酷刑。

這些在神話營造出來一個又一個傳奇的故事,一路延續影響歐洲浪漫主義的濫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