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肉桂Cinnamon

斯里蘭卡7項世界遺產.霍頓平原.世界盡頭.深度10日

芳香又辛辣,聞起來有點木頭氣味的肉桂Cinnamon,是所有香料植物中最古老的品種。最早源起自西元前三千年的印度,後來在斯里蘭卡也發現其存在,經由絲路傳到中國,在中國廣東海南、廣西南寧、台灣均有栽培,據說在日本東京附近也有栽種肉桂。

在印度和錫蘭為野生的長綠小喬木,全株均散發著芳香。葉片長15-20公分,橢圓形,主脈有3根或5根,葉片背面為淡綠色。中國南部等地野生的肉桂,在品質上較錫蘭肉桂為差。

可用來製作糕點、飲料,香辛料,或用在藥用,工藝,百草香等用途。本草綱目紀載:肉桂有健胃、整腸,對發燒,頭痛、便秘及消化不良等症狀亦有療效。

肉桂取自於肉桂樹的樹皮,農夫採收後將其捲成條狀,風乾後製成的。通常越接近樹幹中心的樹皮,肉桂品質越佳。與肉桂非常類似的桂皮,顏色比肉桂深,表面也比較粗糙,吃起來的味道較苦澀,

肉桂與桂皮味道類似,一般人不是很容易辨別得出來,因此有不肖商人將此兩種香料混用。

市面上的肉桂分為粉狀、片狀2種,片狀的肉桂可直接用來料理菜餚,可除去肉類的腥味,或是當作咖啡的攪拌棒;肉桂粉多使用在甜點上,像是做蘋果派時,添加少許,增添蘋果派的口感。也可將肉桂粉,加白砂糖的肉桂糖粉,添加在甜甜圈或撒在冰淇淋等甜食上,風味絕佳。

肉桂可說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香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