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的金黃色的國度--緬甸

in

咖啡因-吳哥窟千陽河文化瑰寶5日

陳國瀚 - 神祕緬甸黃金王國11日

「那些消逝的歲月,彷彿隔著一塊、積著灰塵的玻璃。看得到,抓不到,他一直在懷念著過去的一切,如果他能衝破那塊積著灰塵的玻璃,他會走回早已消逝的歲月。」這句對白是梁朝偉在電影《花樣年華》中片尾的一段OS,劇中主角周慕雲把心中的秘密藏在「樹洞」,成為永恆。到小吳哥窟中,經過無數的迴廊、石柱,上千個舞姿曼妙的仙女浮雕,從愛情天梯登上第三個迴廊,從四處俯瞰,就會發現沒有屋頂,石柱上面有一個品字小洞的藏經閣,這就是傳說中知名的「樹洞」。

然而,緬甸除了大小吳哥窟之外,還有其他值得參觀的地方。早在西元1世紀時,標國就已經出現了,當時緬甸以此名立國。在7世紀時,骠國已經是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家。邊域東起薩爾溫江,西接若開,北與當時中國雲南南紹相鄰,南到卑謬。一般認為是藏緬語系的民族,也有學者認為是孟高棉語族的民族。

若想了解印度建築與藝術之美,一定要來到緬甸的吳哥窟。早在西元6至8世紀時,吳哥窟的國王,為最高統治者,以小乘、大乘佛教、印度教和原始拜物教並存,創造出燦爛的文化。當時國王為了獻給印度諸神,吳哥窟的建築皆以印度教的宇宙論為依歸,護城河、寶塔等等是來自於古印度的傳統,對緬甸文化發展有很深遠的影響。

統一之後的緬甸,經歷三個大的王朝:

蒲甘王朝(1044年~1297年)
東吁王朝(1531年~1752年)(首都有勃固、阿瓦)
貢榜王朝(1752年~1885年)(首都有阿瓦、曼德勒)
其他各小王國曾經定都過的都城有勃固、卑謬

除了吳哥窟以外,緬甸還有其他地方值得一遊。緬甸的蒲甘古城,經歷滄桑歲月900多年,歷史變遷和地震災害已使它的昔日輝煌不再,但至今仍保留著的約2000座大小佛塔和佛教遺跡,正見證著歷史,吸引著遊人。蒲甘為數眾多的佛塔,為人們研究探索緬甸古老建築藝術提供了寶貴資料。這些佛塔建築,無論是造型、結構方面,還是用料、裝飾方面,都有著獨特的藝術風格。

蒲甘佛塔的結構大體分為塔基、壇台、鐘座、複缽、蓮座、蕉蒼、寶傘、風標、鑽球九大部分,設計者圍繞這些基本的結構,發揮豐富的想像力,採用多變的手法,使建成的佛塔姿態萬千,變幻無窮,沒有雷同之感。

【瑞西光塔(Shwezigon)】
是蒲甘最大最古老最受尊崇的佛塔,全緬四大佛教聖地之一。瑞西光塔高40多米,鍾形,全塔金色,是一個龐大的建築群。周圍繞有數十座小塔和庭台,塔的每側有一小方形寺廟,藏有銅立佛像,高4米. 每天早上都有很多佛教徒到此靜坐,虔誠膜拜的面容讓人印象深刻。

【阿南達寺(Ananda寺廟)】
阿南達寺建於江喜陀國王時期,1090年建成,建造者就是當時的國王江喜陀王,是蒲甘地區最精美、最輝煌的建築。之後蒲甘的其他寺廟都紛紛仿造阿南達寺的建築模式進行修建。

【達賓瑜塔(ThatbyinayuPahto)】
有『神廟』之譽,是蒲甘最高大的塔,遠遠就能看見它金色的塔尖,走近它,如同宮殿一般的建築,氣勢恢宏。

【悉隆敏羅Htilominlo】
是這一片最高的佛塔,金字塔的身形非常突出,老遠就可以望到它。裡面有回廊、佛像、壁畫、浮雕,又臨交通要道,成為去蒲甘觀光客的一個必去之地。悉隆敏羅由悉隆敏羅王(1211-1234)在1218年建的,是蒲甘最後一座緬式寺廟。悉隆敏羅為紅磚建築,金字塔須彌山形機構,主塔高聳,象徵上天世界中心,塔尖直逼蘭天;周圍若干小塔逐級緊簇,象徵四方大地。整體結構美觀大氣,牆面有磚雕花飾勾勒,牆下有浮雕佛像,僅從外觀看上去,就如一個精湛的工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