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撒哈拉沙漠 用心感受 《小王子》的情節

2015年動畫電影《小王子》(Le Petit Prince),改編自法國作家安東尼.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ery)1943年的同名暢銷小說。小說出版後,被世界各國多次改編成動畫及電影。

這部電影由《功夫熊貓》導演馬克奧斯朋執導,英語版網羅多位好萊塢知名明星參與配音,卡司有:詹姆斯•法蘭科、瑞秋•麥亞當斯等人。

電影敘述生活於都市叢林的小女孩,跟隨媽媽穿梭鋼筋水泥的光影之間,按照社會既定法則生活,她的未來早被母親安排和規劃好了,即使生日禮物也也使她沒有任何期許。為了進入好學校,母女倆搬到郊外一幢房子裡,旁邊卻是一間與周遭格格不入的破房子。某天,一架飛機突然破牆而入,拉起女孩和隔壁怪爺爺的友誼。老人自稱曾是一名飛行員,年輕時他迫降沙漠,在那裡認識純真心靈的小王子。女孩聽老人童話般的往事,心深嚮往。

1943年,歐洲著名的飛行員安東尼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ery),二次大戰前,剛剛開始運送航空郵件,在歐洲各處飛行。戰爭爆發後,法國陷入納粹脅迫,成為傀儡政府,聖修伯里失望之餘,移居到紐約,寫下《小王子》這本書,在書中穿插有色鉛筆的繪圖,獨樹一格。

《小王子》一書出版後的幾個星期,聖修伯里加入自由法國軍,重新恢復領航員的工作。1944年7月在參與一次間諜行動中失蹤,直到2004年時,法國文化部考察隊在法國馬賽的外海發現聖修伯里當年駕駛的P-38戰鬥機殘骸,才解開作家失蹤之謎。

摩洛哥的撒哈拉 想起小王子

來到撒哈拉彷彿走進幻境,總讓旅人墜入沙丘無邊無際的魔幻想像之中,早年作家三毛撒哈拉的歲月使她真正踏上寫作之路,掀起60年代台灣三毛旋風,這股旋風更延續吹至80年代整個華人的世界當中,至今中國仍瀰漫著出走撒哈拉的旅行熱潮!

當年作家三毛一心嚮往著沙漠,所有身邊的友人都以為她只是說說罷了,唯一一個大鬍子的西班牙人,為了愛情,傻呼呼地跟著她,那男子就是她的先生荷西,他們一起在撒哈拉譜出曠世的傳奇。剛到撒哈拉沙漠的三毛,原本懷疑是否沙漠生活只是一場幼稚的夢,但漸漸地、漸漸地被一層一層堆疊的沙丘所征服,她體悟隱藏在乾燥沙漠之中,變幻無窮的獨特風情、熱情天真的貝督因人,無可取代的美麗與溫柔,更讓她學習去愛每一個人,連撒哈拉大墳場內,一個啞巴老人販售粗糙的石像,都讓三毛感動不已。

旅行,在三毛那個年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卻大膽地到撒哈拉沙漠,那缺水、缺糧的地區居住,足見當年其勇敢築夢的個性。當今,還有另一位台灣女孩蔡適任,姻緣千里一線牽,成為撒哈拉沙漠貝都因人妻之後,在沙漠中經營特色民宿,她在沙漠中種樹行動,引起台灣鄉親的響應,還有,她豢養一隻受傷的小狐狸,麥麥,成為臉書中頗受矚目的主角之一,就像《小王子》一書中金髮小王子的朋友一般。

透過蔡適任的臉書,從撒哈拉傳來詳實、細膩地書寫沙漠生活,不管是人類學角度、人妻心情分享、那種人性真實的喜怒哀樂,把自己面對異文化、枯乾之地的真實感,引起臉友們,時而為她時而生氣、時而大笑,不禁對這位嬌小弱女子,勇敢面對自我的勇氣與信心,發出按讚還更大的支持,此舉令人動容!

除了三毛、蔡適任之外,還讓人想起《小王子》的朋友,那隻貼心的狐狸,唯一一路相伴的摯友,讓小王子的玫瑰成為全宇宙裡,最美麗、最獨特的一朵綻放的花蕊。

《小王子》一書中敘述:「如果有誰知道小王子回來了,請不要只告訴飛行員;捎個信息讓我知道,那個善良、純真的小王子回來了!」雖然出沒沙漠之中的小王子,在不同行星中探索,但沙漠中仍是她的對愛,近80年來深受大人、小孩的讀者喜愛。

「真正重要的事物,用肉眼是看不見的。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On ne voit bien qu’avec le cœur. L’essentiel est invisible pour les yeux." 到摩洛哥的撒哈拉沙漠真的要用心感受,絕對會有不一樣的發現與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