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韓波與衣索匹亞

黃建忠-衣索匹亞深度旅遊15日

從衣索匹亞首都阿迪斯阿巴巴(Addis Ababa)到哈拉,需上上下下來到座落於衣索匹亞高原的偏僻小鎮哈拉(Harrar),這個哈拉小鎮彎曲的小巷,車子不多少,就連扒手也比較少;不像阿地斯.阿巴巴,到處都是小偷,如同揮之不去的蒼蠅一樣。

到阿地斯.阿巴巴可以參加「友誼的咖啡儀式」,聞名於世的衣索匹亞,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排名只在牙買加和葉門之後。國內流行的約加雪夫特殊的咖啡豆,就是來自衣索匹亞。

哈拉古鎮有阿拉伯風味,白漆土牆的建築,穿五顏六色的女孩子們,非洲式吉普賽圍巾裙等等。古老的傳說城:數百年前對外關閉好幾百年,因為一位伊斯蘭的聖人的預言,因為有非穆斯林人進入而崩潰瓦解。那段期間,所有想進入此城的基督徒都遭斷頭的命運。

巫術與奴隸販賣的風氣非常興盛,尤其是將已去勢的黑人男孩販賣給土耳其的妻妾,作為她們的奴僕。到了十九世紀,這座封閉的城市由於與世隔絕了太久,因而產生了一個完全跟外面不同的語言,而這種語言到現在還是存在著。

法國象徵主義詩人亞瑟韓波(Arthur Rimbaud),十七歲就已詩聞名於巴黎,十九歲的時候,他完成《地獄一季》(A Season in Hell),就此封筆,不再寫詩了。韓波神秘地消失於法國,悄悄地來到衣索匹亞,想親自體會《地獄一季》詩集裡面的一段。

據說韓波曾預言自己會到一個並不存在的氣候地帶,回來以後,他會「有著鋼鐵般的堅硬肢體、古銅色的皮膚,以及類似瘋狗般的凶惡眼睛」。然而,他卻在衣索匹亞加入買賣咖啡的行列,當時˙法國的商人需要一位能夠為一顆咖啡豆犧牲性命的瘋狂人物,當時的報酬高達每一磅一百美金,還是少有人願意涉足這項生意。韓波一個人習慣漂泊、雲遊四海的生活,體驗非洲的生活,也因咖啡讓他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