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哈瓦那

in

古巴音樂曾風靡全球,但隨著古巴與美國交惡,一群大師級樂手、歌手,就此淹沒在歷史洪流。

「我們都必須去問,這是誰寫的?還活著嗎?」美國音樂製作人萊庫德循記憶裡老卡帶的樂音,踏上古巴,挨家挨戶尋找曾在遠景俱樂部演出的音樂人們,「他們都被遺棄了……,也許就在轉角,誰知道呢?」

德國當代電影大師文溫德斯的鏡頭下,紀錄片《樂士浮生錄》以飽滿色彩,記錄1998年的古巴,更隨著老樂手重組樂團,吸納古巴頌樂之美,最終得以穿透屏幕、跨越時空,視覺與聽覺雙重滿足。使被人遺忘及冷落的一群古巴藝人,隨著電影,重新被人提起,再次看見、聽見古巴。

當時錄製的專輯《記憶哈瓦那》,不僅拿下葛萊美獎,更讓古巴音樂人重獲世界矚目——甚至跨越政治藩籬,登上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演出。主唱之一的伊布拉印飛,唱起歌來眼角總帶著光,散發熱與光的旋律,感動觀看、聆聽者的心思。鋼琴手魯本岡薩雷斯,高齡80多歲再度敲起琴鍵,在跳舞孩子的簇擁下,他醉於樂音的神情,永誌難忘。

伊布拉印飛列是古巴音樂史上遺漏的名字,如同千萬古巴街頭酒吧內等待成名的歌者樂團。但令人唏噓的是,這曾幾度來台巡演,有些老音樂人有的已不在人世。

從電影《樂士浮生錄》中可以了解一些關於古巴的文化,對於喜歡古巴音樂的人,細細品味影片裡面,每一種樂器演奏,每一個演奏者背後的故事,會帶給你內心的悸動,及對音樂的熱情與感動。

哈瓦那 熱情城市

古巴哈瓦那,是一個熱情的城市,雖然至今仍是專制,但古巴的民俗風情依舊,唯美的加勒比海風情,有水,有陽光,還有熱情奔放的舞蹈,等著你親自去體驗、去感受。

哈瓦那(La Habana)在當地人的口中,特指該城於西班牙殖民時期所建的部分,即哈瓦那舊城(La Habana Vieja)以及後來建造的中哈瓦那(Centro Habana)。

早在1592年西班牙腓力二世國王授予哈瓦那城市的封號之後,贏得「通往新世界的鑰匙和西印度群島的堡壘」封號,銘刻在哈瓦那的盾章上面。

古巴1492年被哥倫布發現,在16世紀之時,由於古巴哈瓦那地理位置特殊,西班牙人為防止英國、法國以及荷蘭的海盜攻擊,修建許多防禦性的建築物。在1898年,美國緬因號戰艦在哈瓦那港口沉船事件,導致美西戰爭的導火線。19世紀中期起,古巴人開始反抗西班牙人統治,要求獨立。美國介入戰爭,史稱美西戰爭,最後被西班牙割讓給美國。美國佔領古巴,直到1902年承認古巴獨立。現在,哈瓦那是古巴政府所在地,許多政體機構以及商業總部也都設在那裡。

古巴是一個群島國家,由古巴島、青年島以及大大小小4195個島嶼組成。其中古巴島是加勒比海中最大的島嶼。哈瓦那市老城區:昔日大教堂、劇院、中央公園、西班牙殖民時期政府大樓現為博物館。

棒球、雪茄、卡斯楚是國人對古巴的印象,尤其雪茄是古巴國寶級的產物,其中以Cohiba最有名。古巴另一項特產甘蔗,古巴人將甘蔗壓榨後,再經由發酵、蒸餾後而成蘭姆酒,蘭姆酒可用來調製雞尾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