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格納瓦音樂Gnawa Diffusion - Ya Laymi

林婉美-摩洛哥文化瑰寶13日(入住沙漠二天.獨家安排沙漠一日遊)-

格納瓦曾經被看作奴隸音樂,是垃圾。但是音樂節改變了一切.......伊斯蘭主張和平,音樂,色彩,尊重.......尊重其他宗教。」——阿布杜斯蘭姆•阿里康大師

在歐洲享有盛譽、世界級的格納瓦音樂節Gnawa World Music Festival,每年有數以百萬計的民族音樂愛好者,湧入摩洛哥南部的索維拉,追尋藝術享受與靈魂救贖。

格納瓦 Gnawa (又名Gnaoua / Ganawa / Gnoua)是一種融合了宗教、巫術、音樂、色彩、療愈的音樂形式,具有強烈的玄幻(trance)特點,最初是以降靈、輔靈、驅靈儀式聞名,參與此類儀式的職業樂手叫做Gnawi。摩洛哥人相信Gnawi能利用顏色、凝聚的意念、香水和恐懼感,以音樂和舞蹈的形式喚醒能夠驅邪、治療心理疾病或蠍子蜇傷的先祖聖人。Gnawi也被認為是神秘力量的靈性附體。

這種玄妙的音樂從16世紀發展至今,已不僅僅是簡單的驅邪儀式,而上升到西方的主流樂壇(法國、美國尤甚)的藝術表達,更重要的是它傳遞著伊斯蘭文化之聲。很多人以為伊斯蘭是極端的、排外的,然而真正的伊斯蘭文化,絢麗多姿,友好熱烈,平和深遠。如果說音樂可以穿透人心,藝術可以解放靈魂,神性可以療愈生命,那格納瓦音樂便是那把連接大家的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