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伊朗人范迪紳(Dave)學說波斯語

來台17年的范迪紳(Dave)能說一口流利的中文,在台北街頭,常被誤認為伊朗國王Shah。這位伊朗人范迪紳,根據他教授英語數十年的經驗,認為對於想學好異國語言,最重要的就是要常常開口說,才能學得好。

跟著Dave老師除了1句1句開口說以外,更有實例教學,情境式的模擬,一入置身在伊朗巴札、咖啡廳、清真寺等處,還傳達波斯相關的風俗與文化,是一門知性的課程,歡迎一起來開口說波斯文。范迪紳在1999年橫跨越漫長距離,踏上福爾摩沙這座美麗的島嶼之後,深深被寶島的美麗風景和人情味感動,他因為喜歡這裡進而留下來工作,這一待就過了 18年。留下來工作首要問題就是語言不通,但范迪紳笑笑的說:「我覺得『路上大學』是最好的大學」,范迪紳認為在路上結交朋友,是學習中文最快也是最有趣的方式。

范迪紳教授英語多年經驗,對於學習異國語言特別有一套,因此能與國人溝通之後,他轉而用波斯語與國人交流,希望透過波斯語讓更多人了解伊朗之豐富的文化。被尊崇為伊朗五寶之一的波斯地毯,盛名 享譽國際,每張地毯都是珍貴的藝術品。 范迪紳從遙遠的伊朗落腳台灣,矢志將故 鄉充滿魅力、令人讚嘆的藝術珍品,跟台灣人民分享。

英文家教之路,開啟地毯創業契機當15年英文家教老師後,范迪紳思索著如何研讀英文,甚至是自家的語言波斯文。

伊朗和台灣,距離 6,500 多公里,在地圖上兩地遙遙相對著。1999年,范迪紳橫跨14.5小時的時差和漫長距離,踏上福爾摩沙這座美麗的島嶼。他深深被寶島的美麗風景和人情味感動,他知道他喜歡這裡,進而留下來工作,這一待就過了 16 年。留下來工作碰到的首要問題就是語言不通,但范迪紳笑笑的說:「我覺得『路上大學』是最好的大學」,范迪紳認為在路上結交朋友是學習中文最快也是最有趣的方式。

「從小我們在伊朗,坐在地毯上,說著波斯語,相關的話題。」他希望過教受波斯語的過程,自然而然地傳遞波斯文化,把自己國家的傳統文化,發揚出去。希望透過語言把伊朗傳統藝術與台灣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