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飲食在摩洛哥,吃的到

摩洛哥屬於阿拉伯國家,然而在飲食方面卻和其他阿拉伯國家有些差異。摩洛哥料理的根源是柏柏人料理,柏柏人是最早定居在摩洛哥這塊土地上的民族,今日摩洛哥超過60%以上的人口都有柏柏血統,而今日摩洛哥的傳統料理例如辣味扁豆湯(Harira)、塔津(Tajine)、庫斯庫斯(Couscous)都是柏柏人的傳統料理。

西元七世紀時阿拉伯大軍橫掃北非直抵大西洋岸邊,除了在宗教方面永久地將北非轉變成伊斯蘭國家之外,在飲食方面帶來了許多迥異於傳統柏柏料理的新特色,例如多種香料的混合、例如將水果入菜與肉類一同燉煮、例如廣泛地使用堅果等。

西元八世紀時伊斯蘭大軍入侵南歐的伊比利半島,並且統治了伊比利半島將近八世紀之久。直到1492年時,伊比利半島上的伊斯蘭國家被天主教軍隊反攻之後,這造成許多居住在伊比利半島上的伊斯蘭人民回流至摩洛哥,同時也有16萬不願歸依成天主教徒的猶太人也遷移至摩洛哥定居,這在飲食方面的影響有幾個方面,包括橄欖與橄欖油自此以後廣泛地應用於摩洛哥料理之中,同時也將猶太人的食物保存技術引進生活之中。

近代法國對摩洛哥的統治,使得摩洛哥飲食也受其影響,在飲食方面像是前菜、主菜、甜點或水果等三道式的菜式等都受到法國的影響,引此摩洛哥的菜色並非全然為中東特色。

除了料理方式多為燉煮、蒸、烤外,各種風味不同的香料,像是番紅花、紅椒粉、鬱鬱粉、胡椒、小茴香、肉桂粉等,更是讓菜色增添幾許變化性。不僅一般菜色講求原味的燒烤,也先以香料醃漬後才烤,讓香料除去肉質中的腥味,並促使菜餚得香氣襲人。

食材上,番茄、洋蔥、豆類、蛋、奶油、蜜蜂等料理中的主角,隨手可得的食材,在慢燉料理之下,成了一道一道摩洛哥式的美食。這類的食物不特別強調酸甜苦辣,算得上是口味溫和的特殊料理。

除了各種麵飯類外,主菜約可分成五種,塔津(Tajine)是慶典的必備料理,本是傳統烹調食物的器皿,保持菜餚不失其味道,以此器皿烹調的菜餚命名,像是燜煮雞、牛、羊或海鮮,稱為何種塔津(Tajine),把摩洛哥香料及肉類放入此器皿慢燴數小時,至入口即化的程度,然後將實而不硬,軟而不鬆的pita餅,搭配食用,可說讓人一吃就愛上這道塔津料理。

庫斯庫斯〈Cous Cous〉,摩洛哥知名代表菜色,是將北非的米食─粗粒小麥粉,用雞汁蒸熟後、再裹上奶、,再蒸,反覆三次之後,雞汁的香甜、奶油的濃郁全都入滲後,再將各式肉類、蔬果、湯汁淋上,口味獨樹一格,很受法國人的歡迎,因此在法國便有許多由摩洛哥人所開設的庫斯庫斯專賣店。

巴司蒂亞餡派〈Pastilla〉是摩洛哥慶典名餚,製作手續麻煩,需要四至五個小時的時間,才能完成。做法先以香料、奶油燉煮雞肉至熟,再將雞肉去骨切碎, 而杏仁煮水去皮後要將其炒熟後搗碎,加入洋蔥與蛋以小火燜煮,最後一層層得鋪上雞肉、杏仁與碎蛋等餡料,放入烤箱烘烤。

摩洛哥式泡芙餅─飛塔〈Fetta〉,是種中放雞牛〈或牛、羊〉,旁放置三角形的麵餅,淋上香濃雞汁與葡萄汁雞肉佐食,由於添加了無糖奶水,散發出淡淡得奶香,越嚼越有味道,迴異於其他料理。

要提起摩洛哥的飲料,要以薄荷茶最具特別。摩洛哥的薄荷茶是綠茶加上新鮮薄荷葉沖泡後,再放入大量的糖,這類摩洛哥式的薄荷茶,台灣人喝來可能覺得過甜,但風味獨特,口感較荷德國的薄荷茶濃郁且甜膩,是摩洛哥特別的飲品。

而沖泡的器具,除了像荷德國以透明大玻璃杯裝外,也常用一種叫berrad的細嘴銀壺來泡薄荷茶。此種作法的薄荷茶不只在摩洛哥獨有,在非洲的依斯蘭教區、阿拉伯國家、法國和西班牙等國家,也都看得到此種作法的薄荷茶,只是以摩洛哥的薄荷茶名氣最為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