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的 席哈克 (Shirak)

席哈克省位於亞美尼亞西北,毗鄰喬治亞 (格魯吉亞)與土耳其,是亞美尼亞最歷史悠久的省份之一,古遠達石器時代。席哈克省行政中心為久姆里(Gyumri),省內北部為平原,西南方有山岳,景致多變,更是吸引訪客。

氣候夏天溫和,冬天酷寒大雪,因此以冬季運動著名。儘管此地區風勢清洌,仍不阻席哈克人保持著獨特的幽默感。

席哈克是以文化為傲的亞美尼亞省份,幽默、藝術、畫家、演員、作家與運動家皆出眾,如果你雅好文化,務必要到席哈克喔!
除了幽默、文化與體育外,席哈克省的凝灰岩、浮石與石灰岩礦產亦著名。

亞美尼亞第二大機場就是席哈克省的席哈克國際機場(IATA: LWN, ICAO: UDSG),距久姆里市中心五公里。

席哈克遊觀光與戶外活動重點:
 小村Jajur的畫家Minas Avetisyan故居博物館,他是與別不同的亞美尼亞畫家,藝術主調結合宗教與大自然;
 Harichavank -- 位於哈尼克(Harich)村的七世紀修道院,是亞美尼亞最著名的修道院之一;
 瑪爾瑪申(Marmashen),十世紀修道院群落;
 Trchkan瀑布;
 Mantash水庫;
 健行穿越阿胡良河(Akhurian River)峽谷及Arpi湖;
 到訪土坑製造者之家 (土坑[Tonir]為圓形傳統烘焙與烤肉火穴);
 亞美尼亞王國中世紀首都阿尼 (Ani)廢墟的神祕景象;
 到訪Gusanagyugh村之同名城堡;
 Anipemza的Yereruyk大殿教堂 (四至五世紀) ,是常被提及的亞美尼亞古代基督教時期 (四至六世紀)老建築例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