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婦女的頭巾 風情萬種

中東婦女的穿著,對台灣旅人來說,頭巾(Hijab)、 長袍(Abaya)、面紗(Niqab)是陌生,卻又充滿神秘的色彩,這也是台灣旅客到中東旅行時,感覺很特別的,像法國名牌GIVENCHY、Christian Lacroix知名的設計師,不時會以黑色頭紗和長袍的構想,設計出時尚的couture。

在電影版的《慾望城市》(sex & the city) 第2集裡,那4位來自紐約的時尚熟女前往阿布達比旅行,其中凱莉在BAZAAR中買的化妝墨(Kohl),就是用來描繪大眼煙燻妝的化妝品,這是當地女性裝扮的秘密武器。當這4位來到中東婦女聚會之處,一脫下脫下黑袍之後,所有的仕女們黑袍裡面,都是是精品服裝,這算是銀幕上的中東婦女大公開。

中東之大,穆斯林又分遜尼及什葉派,並不是所有的國家都要求女性從頭到腳都包得緊緊,其穿著也有所不同。在中東地區造就世上流行歷史時最久且永不衰退的穿搭風格,伴隨的神秘感,更讓國際精品設計師以此為設計靈感,推出充滿異國情調的華服。

在伊朗女性頭上的裝飾,可分為Hijab 、Chador。哈甲(Hijab)把頭巾遮蓋頭髮、耳朵、頸部上胸,臉部可全部露在外面,這也是在新聞照片上,最常見的頭巾形式。哈甲的樣式、花色相當多元,是世界各地都可見到的頭巾樣式,已經成為伊斯蘭女性的象徵,更是歐洲時尚幾年來,女性流行的一種配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