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然壯闊的花園-北疆

走進新疆的旅程,像是見證書中讀到如詩如畫的草原湖泊,這些各具特色草原湖泊,都有不同的美,美到讓人傾心。

根據多年來去新疆的資深領隊表示,遊歷新疆最好的交通工具,是用Jeep。一路上綺麗的湖光山色,滿山的有層次的草原。隨著一條好像怎麼也走不完的公路,一路寬廣直行,暢遊北疆。從烏魯木齊下機之後,就想起電影《烏魯木齊的天空》,這部描述一對60年代的青年男女,深刻的愛戀。展現烏魯木齊半個世紀以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及這座城市動人心魄的人文情調和城市魅力,也看到烏魯木齊市多民族融合的城市個性,更有氣勢磅礡的北新疆的美景。

隨著藍藍的天空,開始往西直駛,沿途在天山雪水滋潤的草原、湖泊,安安靜靜地擺在眼前,像是上帝創造的天堂般的花園,孕育著大地無限寬廣的生命。

昭蘇美景 「油菜花之鄉」
來到新疆西部邊境的昭蘇,這是西漢時為烏孫國所在地、早年絲綢之路重要的隘口;唐朝玄奘(約602~664年)取經時,曾取道夏塔,如今古道依舊險峻,但入口的夏塔大峽谷卻是雪山花海,美不勝收;往東來到北疆交通重要十字路口那拉提,則可以欣賞皚皚雪山、駿馬奔馳,典型的天山草原風光。
新疆昭蘇土壤肥沃、牛肥馬壯,氣候涼爽,夏天是避暑勝地,因此贏得「天馬之鄉」、「油菜花之鄉」等等的美稱。夏天來到這裡,草原上牛、馬成群,油菜花更是壯觀,遠遠即可見到山坡一大片的豔黃,與翠綠草原強烈對比,與台灣台東油菜花田相比例,這近百萬畝面積的昭蘇,數大得很超過。

賽里木湖 大西洋最後一滴眼淚
另外,賽里木湖也讓人驚嘆,賽里木是哈薩克語,為「祝願」之意,是新疆面積最大的「微鹹湖」。傳說塞里木湖是一對為愛殉情的戀人之淚水匯集而成,又因是大西洋的暖濕氣流最後眷顧的地方。

大約在7000萬年前,喜馬拉雅山造山運動之時,天山山體的這一段陡然陷落,形成地質學界稱為「地塹湖」,賽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被稱為「大西洋最後一滴眼淚」。

從奎屯到烏魯木齊的【101省道】,可說是無與倫比的路程,一台4人一部的吉普車上路,一路經過呼圖壁河、呼圖壁橋,當你看到雄偉的呼圖壁峽谷,這一趟北疆的行程,將留在走過此行的旅人們腦海中完美的驚嘆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