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在哪兒?

高加索山區位於裏海與黑海間的狹長區域,面積18萬6千6百平方公里,約5個台灣大小的三個國家 亞塞拜然、喬治亞與亞美尼亞,雖然緊密相連卻各擁有不同的民族、文化、信仰、語言與文字。亞美尼亞位在這個區域裡,久遠的歷史與複雜的地形,行程豐富的旅遊資源與文化資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保護的世界遺產共有7處在這個區域中。

西元301年亞美尼亞成為世界第一個也是最古老的基督教國家。擁有獨立的教會稱為亞美尼亞使徒教會,不隸屬於正教或羅馬天主教。

亞美尼亞在歷史上曾短暫的成為一個強權國家,被羅馬征服前,西元前一世紀的領土自裏海到敘利亞以及地中海包括土耳其東部。先後分別為波斯、羅馬、奧圖曼土耳其、俄羅斯等外族所統治、壓迫,但仍保有自己的語言、文化和宗教信仰。

擁有自己的語言與由馬斯托特在西元405年創制的亞美尼亞文字,也是聖經被翻譯的第一種文字,被稱為聖經譯本之后。

亞美尼亞是另一個擁有悲傷歷史的國家,無數次的佔領與征服早已令許多人家破人亡國已非國。19世紀初,亞美尼亞為俄羅斯帝國所統轄,19世紀末葉至廿世紀初,俄、土兩帝國為爭奪此一地區統治權而爭戰不斷,而於1870年代爆發俄–土戰爭後,在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統治下的亞美尼亞人即嘗試自治。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1915–1922年)西亞美尼亞人民遭土耳其軍大肆鎮壓、屠殺、或被放逐至敘利亞沙漠,死亡人數幾近150萬人。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後,亞美尼亞被併入外高加索共和國,1918年外高加索共和國分裂,獨立之亞美尼亞復遭土耳其入侵,被迫割讓部份領土。再加上強國的瓜分與逼迫,許多亞美尼亞人流亡海外,形成猶太人以外的最大海外單一民族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