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是穆斯林的生活方式

伊斯蘭向往外發展最極致之時,約在蒙古西征後,蒙古攻破巴格達滅掉哈發政權,但蒙古人建立的伊兒汗國、更之後蒙古突厥混血的帖木兒都是穆斯林。由於帖木兒後裔最後跑到印度,所以可以這麼說,伊斯蘭文明的三大強國,鄂圖曼土耳其、薩法維波斯帝國及印度蒙兀兒王朝。

伊斯蘭並不單純是一種宗教,更可說是穆斯林的一種生活方式,生活每個環節都與宗教有關。根據研究伊斯蘭傳統與歷史林長寬副教授表示:伊斯蘭是一種信仰與文明體系,更是一種「全然生活之道」(Din)。

在19、20世 紀這時期,不只是中國穆斯林重回伊斯蘭中土的時代,也是中東伊斯蘭的再復興時期。由於明清鎖國,中國穆斯林缺乏與中東聯繫的機會。甚至因處於社會下層,使當時中國穆斯林的識字率偏低!中華民國建國後,他們才有機會往中東接觸,也才現自己的伊斯蘭信仰、生活皆異於真正的穆斯林。

華人世界常將Islam翻譯成「伊斯蘭教」或是「回教」,這是窄化Islam定義。認識伊斯蘭不應只從宗教角度出發,應該透過穆斯林的社會文化與生活去理解。

穆斯林的經文可蘭經,原文是以阿拉伯文寫成,後來翻譯成波斯、德文、法文、英文、中文等等語言以阿拉伯文寫成是神的語言,翻譯後就不是神的話,而是人類解讀之後的教一。所以要懂伊斯蘭原先的教義,必須懂古典阿拉伯語(與現在的阿語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