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撒哈拉沙漠的貝督因與柏柏人

撒哈拉的日出,壯麗!若是搭乘吉普車感受沙漠的自然風貌,更能了解那種豁達的情懷。

前往沙漠中乾涸的湖泊,感受氣候變化與遊牧民族的生活改變。

隨後前往黑奴村,早年的非洲大陸會從中部非洲引進黑奴,轉賣北方的鹽與木材至中非,黑人的主人為柏柏人,柏柏主人穿著多為白衣,當奴隸被解放後,黑人為感念其柏柏主人,現在黑人村的穿著都是以白色衣物為主,演奏的音樂內容為gnawa,這種音樂多是對真主的讚美。

拜訪當地貝督因人(Bedouin),屬沙漠曠野過著遊牧生活的阿拉伯人,他們在中古初期佔半島居民的絕大多數,處在水源、牧場公有的原始公社制階段。逐水草而居是他們大多數人的最基本的生活方式,住的是可以隨時遷移的帳篷。

貝督因人主要分布於阿拉伯半島中部和北部,他們愛好養駝、養羊、狩獵、劫掠,也以此為其主要職業。

柏柏人是非洲西北的一族,說閃含語系柏柏語族,實際上柏柏人並不是一個單一的民族,是眾多在文化、政治和經濟生活相似的部落族人的統稱。柏柏人這個稱呼本來不是柏柏人自稱的稱呼,而是來自拉丁語中的野蠻人(barbari)。在北非有約1400至2500萬說柏柏語的人,他們主要集中在摩洛哥和阿爾及利亞,少數人群最東部的可以到埃及,最南部的可以到布吉納法索。

夕陽西下前,騎乘駱駝緩緩步向撒哈拉沙丘,可以爬上綠洲中最高的沙丘,時值夕陽西下,眼前的黃昏,盡收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