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式的喝茶

in

有個廣告詞「沒事多喝水」,用在伊朗的例子,可改成「沒事多喝茶」。伊朗人喜歡喝茶,不分男女老少,每天至少都喝10多杯,可說是茶不離手。

這是因為伊朗禁酒,他們便以茶代酒,況且喝茶其實好處多多,能提神、健身、還可促進消化!在伊朗各大城鎮到處都有賣茶的茶室,餐廳也有飲茶的服務,喝茶成了伊朗人每天必不可少的一筆消費。

伊朗人最喜歡喝紅茶,由於伊朗的紅茶產量遠遠不夠國人的飲茶消費,每年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消費量,要從國外進口。通常喝茶會搭配各類堅果、果乾及甜點。

伊朗人飲茶有三個特點:第一是飲茶見湯不見茶。斟到茶杯裡的茶湯是一杯純淨的紅橙色的茶湯,分毫茶葉末也沒有。茶壺裡的茶葉經過過濾,斟入茶杯的茶湯是泡好的純茶湯。他們泡茶用的水壺分為大小兩個,茶壺安放在一個巨型水壺的頂部,用大水壺沸騰的熱水汽蒸熏著茶壺,使得茶壺裡的茶湯總是熱乎乎的。

第二是就著糖啜茶。新沏泡的紅茶略帶苦澀味,因此伊朗人飲茶時,常常離不開糖。他們不是將糖放進茶杯裡浸泡,而是將糖直接含入口中,就著糖啜茶。伊朗飲茶的糖,有的是薄薄的結晶體,飲茶時咬一小塊,再把茶啜入嘴裡,讓它慢慢地與口內的甜味中和。有的是方糖,他們的做法是用拇指和食指拿著糖塊,蘸蘸茶,放進口裡,等它在嘴裡欲溶未溶之際,便啜茶入口,與糖中和。在啜茶時,口裡的糖溶化的快慢,決定著茶湯的甜淡程度。這種由飲茶者自己控制飲茶甜味程度的飲茶法,是伊朗人覺得最為愜意的事。

第三是飲茶時常與水煙相搭配。在伊朗的茶室都備有五色斑斕、宛如工藝品的長頸的水煙壺。有的是一人一個水煙壺,有的是幾人圍坐合角一個大水煙壺。這種水煙不同於香煙,是綠色環保煙。在水煙裡煙味不大,卻增添了柳丁、香蕉、草莓、鳳梨等水果味。在飲茶的同時,吸著這種水煙,風味獨特,甜香可口,馥鬱清新,是一種很好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