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女子蔡適任 在撒哈拉沙漠的生活

有沒試過戴草帽、穿涼鞋,穿越沙漠去結婚有多浪漫?
居住在大漠裡的鬼魅「臉狺」真的能預告死亡的消息?為什麼駱駝在悲鳴?

啞巴奴隸居然比聖經上的故事還感動我的心?
這些都是三毛在撒哈拉沙漠裡不可思議的經歷。

來到撒哈拉彷彿走進幻境,總讓旅人墜入沙漠的情網之中,內心神藏著再也離不開這片沒有花朵的荒原了!

當年三毛一心嚮往去住在沙漠時,所有她身邊的友人都以為她說說罷了,只有一個大鬍子的外國人,為了愛情,傻呼呼地跟著她,那男子就是她的先生荷西。

剛到撒哈拉沙漠的三毛,很懷疑是否這只是一場幼稚的夢,但漸漸地、漸漸地她體悟到沙漠獨特的風情萬種,隱藏在乾燥之中,無可取代的美麗與溫柔,更讓她學習去愛每一個人,連撒哈拉大墳場,一個啞巴老人刻的粗糙石像,都讓三毛感動不已。

旅行,在三毛那個年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卻大膽地到撒哈拉沙漠,那缺水、缺糧的地區居住,足見當年其勇敢築夢的個性。

撒哈拉的歲月也讓三毛真正踏上寫作之路,掀起轟動整個華人世界的三毛旋風!

現今,還有另一位台灣女孩,蔡適任遠嫁摩洛哥貝都因人,放著台灣的舒適圈,來到撒哈拉沙漠,除了為愛來到沙漠之外,她還在當地經營民宿,豢養一隻如名著《小王子》一書中的小狐狸,更帶台灣遠道的旅客,實地瞭解她近年來,在沙漠種樹、改善全球沙漠化問題,並且募資等等任務。

蔡適任經營的民宿,把原本單調的沙漠化為豐富多變的居所。

在沙漠經營一旦有客人,她就得一直處在工作狀態,對於此,她說:「纖細善感的貝都因男人,甚至比她還焦慮不安。貝都因男人真的是個天真爛漫的雙魚小孩,不能沒有天寬地闊的日子,最愛的是陽光與沙漠,最適合他的工作,依然還是帶著旅客深度探索沙漠之美。」

她覺這樣嫁給貝都因人、進入沙漠生活,任勞任怨的工作,還得顧全環境,植樹,不過當她看到遠來的旅人,體驗當地民宿生活,每個人露出滿足的笑容,這般的辛苦也不再是辛苦了。
透過她臉書,生花妙筆之下,細膩地觀察沙漠生活,蔡適任那種悲憫的胸襟,把自己面對枯乾之地的真實感受,讀來有時使人不禁淚從中來,她對生命的熱情,令人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