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後會無期》中的新疆公路之美

你看過《後會無期》(The Continent)這部電影嗎?是2014年中國知名作家韓寒,第一部編劇、執導的電影,馮紹峰、陳柏霖領銜主演。影片敘述幾個生活在中國東海小島上的年輕人,計劃橫跨中國大陸的旅程,途中經歷許多不同的遭遇,最後他們各自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法則。住在中國最東邊小島上的三個青年馬浩漢(馮紹峰 飾)、江河(陳柏霖 飾)、胡生(高華陽 飾),因爲人生面臨巨大變化,彼此心懷不同目的,離開島嶼踏上大陸,一路開車踏上未知的生命旅程。

這就像是一段荒謬、追尋的旅程,一路上經歷了友情,親情,愛情三大情感的困境與考驗。在這長長的路上,他們遇到不同的人,體驗與日常不同的際遇:依然追求夢想的兒時夥伴、十年戀愛長跑卻是另外結果的網友、因信任他人而導致人財兩空等等。在這段旅程讓他們對於自我有了前所未有的思考,徹底改變了他們的人生軌跡。馬浩漢和江河堅持走到了終點,最終走上迥然不同的人生之路。

片中有許多看似走也走不完的公路,因此本片屬於一部公路電影。在新疆從獨山子到庫車的公路,全長561公里、是連接南北疆的公路,這條公路貫穿莽莽天山儼然是一條真的「天路」。

這條公路一般人稱獨庫公路,建於70年代,是由國務院、中央軍委下令修建的戰備國防公路。該路段全長562.25公里,北起獨山子,南至庫車,由解放軍工程某部用了10年時間修建而成。在長達10年的公路建設中,有168名解放軍戰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長眠于喬爾瑪烈士陵園,因此,這是一條英雄之路。

獨庫公路以北疆油城獨山子為起點,由北向南沿奎屯河的干支流向天山深處盤旋上升。穿過天山海拔3700米的「鐵裡買提達阪」。海拔3390米,中國海拔最高的隧道是雜湊勒根達阪隧道。在這條公路上還有百米的防雪長廊,當初建造是用來便於懸崖上崩雪,翻落到公路旁深溝上,冬日下雪優美壯觀,展現出磅礴大氣的美景,不失新疆為獨特的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