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參加過印度的侯麗節(Holi)嗎?

春到人間,萬象更新,在那百花盛開之際,心情總是五顏六色,洋溢著歡樂氣氛,世界各國對於春天的到來,都有不同慶祝的方式,像是印度對於迎接春天的到來,就有侯麗節(Holi),這個節慶又稱為灑紅節、歡悅節、五彩節,是印度人傳統的新年,甚至影響鄰近國家尼泊爾,也有慶祝的儀式。

傳說侯麗節的由來,要從印度古早的國王金床說起,他因為修習苦行,得到金剛不壞之身,便心生驕傲,要臣民只崇拜他,不允許人民信奉大神毗濕奴。他的兒子缽羅訶羅陀,卻仍堅持敬奉大神。金床多次試著改變兒子的想法未果失,於是指使自己的妹妹、女妖侯麗卡燒死王子。侯麗卡誘騙缽羅訶羅陀和自己同坐火中,而侯麗卡有一件避火斗篷。

在火中,避火斗篷突然飛起,罩在缽羅訶羅陀身上,侯麗卡被當場燒死,化作灰燼。據說在大神毗濕奴保佑之下,使其未被燒死,便將七種顏色的水潑向王子以示慶賀。隨後,毗濕奴則現身,將金床處死。

侯麗節的當天,所有人應當盡情歡樂,更允許捉弄他人。在這一天,特別是較低種姓的人,允許將彩粉和顏料灑向高種姓的人,暫時忘記世俗的階級差異。侯麗節的第二天,人們就可用水和各種顏料互相潑撒、塗抹,晚上一到,就會把草和紙紮的侯麗卡像,丟進火堆中燒燬。

在侯歷節為期一周,在這期間,人民會喝一種叫做Bhang的飲料,喝了這種乳白色的液態,據說隨之而來一年都會平安、健康。在節日期間,大家互相投擲彩色粉末和有顏色的水,以示慶祝春天的到來,到了第八天的時候,人們將竹竿燒掉之後,侯麗節也就此結束。

侯麗節,是印度人重要的節日之一,它意味著春天腳步來到人間,在各地都在迎接春的到來之際,也期盼新的一年家家都能物資無虞、人人都能豐衣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