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美食,難以抗拒的口感

伊朗人的飲食很注重原味,也因為伊斯蘭信仰之故,不吃豬肉,但因地處高原之故,豐美的牧草孕育出肉質極佳的牛羊雞。

卡巴Kebab,是一種起源於中東一帶,主要流行與中東阿拉伯國家、伊朗、土耳其、中亞、南亞與中國新疆地區,是燒烤肉類料理的總稱。

在伊朗通常以羊肉為主食,烹調時添加了大量香料,並以燉、烤手法讓羊肉吃來甜嫩無羶味。在伊朗用餐,幾乎天天會吃各式各樣的卡巴kebab。卡巴kebab料理就是燒烤菜色,就是一串烤肉的總稱,有牛、雞、羊等不同的名稱,像是羊肩、羊腿肉絞碎之後,加白胡椒、洋蔥調味捏成長條,再鑲入以番紅花醃漬的雞胸肉,羊肉氣味濃烈,搭配上番茄或洋蔥品嘗更爽口。

燉核桃雞combination of ground walnut pomegranate and chicken served with rice (波斯文chelo koreshote Fesenjan)波斯文 ”chelo”是米飯的意思,Koreshote 是將紅石榴汁、核桃、橄欖、糖和特殊香料,加上特選的春雞肉,烹煮出來的波斯傳統風味菜,紅石榴燉核桃雞(Fesenjan)。這道菜是根據早年波斯的自然環境所產的產物,也就是就地取材,將在地特產融入食物之中,頗具特色,波斯人把這些食材入菜,燜煮出在地風味菜,現今以成為一道伊朗常民的美食。

燉羊肉Dizi,是一道伊朗的傳統美食,將帶骨的牛肉或羊肉,與鷹嘴豆、馬鈴薯、紅蘿蔔一起燉煮約7-8小時,起鍋後放入陶罐,再將湯汁入碗中。搗碎陶罐內的成碎末狀,搭配酸黃瓜、茴香、當地野菜等新鮮蔬菜,再撕碎伊朗的大餅食用,類似山西家常菜「泡饃」吃法。

以上是傳統的伊朗食用方式,雖然步驟繁瑣,但嘗過的友人都說讚;也有人不搗碎,以台式煲湯,一口湯、一口肉」,簡直就是不可言喻的人間鮮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