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的印度文化 美麗盡收其中

印度的地理位置與其區域的發展,息息攸關,印度西北邊境歷年來受到不同國家侵擾,使歷來的印度國王不勝其擾。印度眾多的老百姓,在歷經戰禍不斷、衝突連連,卻讓他們樂天知命,不同的種族,不同的官方語言,數百種的民間方言,令人目不暇給;也使得幅員廣大的印度形成各有各的不同文化特色,從文學、戲劇、音樂、舞蹈、建築,到衣著及飲食各方面,有著多元展現的空間。

印度從甲邦到乙邦,比歐洲有些兩國間的距離相近。若想從印度了解其多元而神祕的文化,可先從北印度開始,了解北印度則要先了解蒙兀兒帝國的歷史,及其對日後印度的文化影響。

1526年帖木兒的後裔巴布爾(babur)從阿富汗南下入侵印度建立的蒙兀兒政權, 後經巴布爾的子孫胡馬雍、阿克巴、賈汗吉、沙•賈漢、奧朗哲布等繼任皇帝的治理,蒙兀兒王朝國勢日盛,統一了印度,王朝版圖幾乎囊括了整個南亞次大陸。

印度蒙兀兒王朝所遺留下來的古文明,成為當今珍貴的世界遺產,從不同的景物中,不但可以看到蒙兀兒帝國的建築風格、宗教信仰、政治意涵和藝術工藝,許多充滿戲劇性的歷史故事,更可以從其中剝絲抽繭,了解這些多元的印度文化,與其變遷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