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風暴》展現一對德黑蘭夫妻的生活

伊朗知名導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2012年以電影《分居風暴》名揚影壇,在2016年他的新作《新居風暴》The salesman,本片被英國《衛報》形容是「一部精心設計、價值非凡的傑作」,還在美國IMDB專業影評網高居8.6評分。

《新居風暴》開拍之前,原本要開拍一部由阿莫多瓦任監製的西班牙語電影,未料該片進度突然延後,法哈蒂於是轉回伊朗拍攝這部《新居風暴》,今年在坎城影展實已意外與阿莫多瓦新作《沈默茱麗葉》(Juliata)對打,目前二位狹路相逢,一起競逐2017奧斯卡獎。

阿斯哈法哈蒂曾以《分居風暴》橫掃金熊獎最佳影片、所有男女主角大獎等在內的全球70多項國際影展大獎,其中還包括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在伊美關係不佳的局勢下,法哈蒂在當年洛杉磯晚會上台領獎,台下好萊塢巨星群起起立致意,不僅創下伊朗電影前所未有的成功紀錄,他本人也被美國時代週刊評為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

法哈蒂早在13歲時就開拍人生的第一支短片,更在進入德黑蘭大學攻讀電影前,獨力完成了5部短片的拍攝。同時活躍於舞台劇創作及電影拍攝的他,這次拍攝《新居風暴》索性就將兩者結合,執導出一部截然不同風格的電影。

《新居風暴》劇情描述一對剛遷離舊居的舞台劇演員夫妻,本期待搬到新居能展開全新生活,卻未料妻子竟在家中遭到不明人士襲擊。丈夫一心想為妻子復仇,卻在抽絲剝繭的追兇過程,一步步陷入始料未及的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