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沙漠 三毛「前世的鄉愁」

知名作家三毛曾說:「世界上沒有第二個撒哈拉了,也只有對愛它的人,它才向你呈現它的美麗和溫柔!」

有沒試過戴草帽、穿涼鞋,穿越沙漠去結婚有多浪漫?居住在大漠裡的鬼魅「臉狺」真的能預告死亡的消息?為什麼駱駝在悲鳴?啞巴奴隸居然比聖經上的故事還感動我的心?這些都是三毛在撒哈拉沙漠裡不可思議的經歷。

來到撒哈拉彷彿走進幻境,總讓旅人墜入沙漠的情網之中,內心深藏著再也離不開這片沒有花朵的荒原了!

當年三毛一心嚮往去住在沙漠時,沒有人當她是當真的,只有一個大鬍子的外國人,為了愛情,傻呼呼地跟著她,那男子就是她的先生荷西。三毛剛到沙漠之時,很懷疑是否這只是一場幼稚的夢,但漸漸地、漸漸地她體悟到沙漠獨特的風情萬種,隱藏在乾燥之中,無可取代的美麗與溫柔,更讓她學習著去愛每一個人,連撒哈拉大墳場,一個啞巴老人刻的粗糙石像,都讓三毛感動不已。

旅行在三毛的年代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她卻大膽地到撒哈拉沙漠,那缺水、缺糧的地區居住,足見當年其勇敢築夢的個性。撒哈拉的歲月也讓三毛真正踏上寫作之路,掀起轟動整個華人世界的三毛旋風!

透過她的細膩觀察和生花妙筆,單調的沙漠化為豐富多變的神秘國度;尤其她那種悲憫的胸襟,更把人性的光燦刻劃得淚如雨下,至今讀來仍飽滿我對生命的熱情,歷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