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之旅

《印度之旅》(A Passage to India)是1984年英國導演大衛連David Lean(1908-1991)編劇並執導的影片,改編自1924年英國作家E. M. Forster同名小說,本片曾榮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11項提名,也是大衛連執導的最後一部電影。
故事發生在1920年代的英屬印度,當時印度獨立運動勢頭正在增長中,上層的英國統治者與下層的印度大眾彼此之間存在著對立情緒和矛盾衝突。
《印度之旅》在探討殖民下扭曲的國家關係,本片切入點並非以同情憐憫的角度為被殖民者發聲,更不是為了宣揚殖民者的優越。而是劇中角色的心境是人性的,有血有肉的。桂思特是個有想法的英國女性,依舊束縛於輿論而猶豫不決;艾斯醫生是個慷慨的好人,仍舊無法欣然的釋懷一切所遭受的屈辱。
故事中每一個角色都是有情緒起伏,看電影的觀眾看完之後,各有不同的看法,不會憐憫任一方,即使是受壓迫的被殖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