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七柱》(Seven Pillars of Wisdom, 1926)是勞倫斯之作

《智慧七柱》(Seven Pillars of Wisdom, 1926)一書是勞倫斯之作,也算是旅遊文學作品的經典,是英國文學中屬於現代史詩般的冒險大作。

20年代,勞倫斯曾帶領50人,穿越中東的內夫德沙漠(Nefud),一路上攝氏40度的烈日高照,路途艱辛,隨身水壺中的飲用水快耗盡之下,完成乾枯的一趟沙漠之行,到達阿拉伯北部的席勒漢河谷(Wadi Sirhan)。與當地部落的酋長奧達.阿布.塔伊(Auda Abu Tayi)完成支援5000名士兵的任務。

雖然部隊武器落後,火藥及糧食缺乏,但越過沙漠、俯攻阿卡巴港(Akaba),促使土耳其軍隊驚呼連連。

行軍也像是一場旅行,在曠野,枯乾缺水的沙漠中,勞倫斯領軍的部隊竟能越過沙漠、贏得戰爭。《智慧七柱》就是記錄沙漠抗暴軍的故事,同時也寫下他個人的心境。

勞倫斯來到沙漠之趣,早期曾給一位朋友寫信說:「我要聯合各地區之勢力,以胡笙的名義由漢志地區發動爆動,直到席捲整個敘利亞,你也知道胡笙在敘利亞德高望重。我們與他組成聯合陣線,提供他一切所需,我想紐坎和我將到鞏菲達,當伊德里斯的軍師。如果伊德里斯的表現不負重望,則可長驅直入大馬士革。」可見勞倫斯後來在阿拉伯沙漠轟轟烈烈的行動,早就是胸有成竹的計畫。

漢志地區是指沙烏地阿拉伯西部,北至約旦邊境,南至亞西爾地區的沿海地帶。得名自境內的漢志山脈。漢志地區是伊斯蘭教的發祥地,境內有麥加和麥地那兩座伊斯蘭教聖城,麥地那城外還有傳說中的夏娃墓。

後來她如願以償,被英國政府派往阿拉伯半島,連絡並策動阿拉伯人起來對抗土耳其統治。但阿拉伯半島上的各部落各擁其主,他們像是游擊軍隊,互不聽令;面對嚴酷的大自然,尤其是沙漠同禿一片,勞倫斯來到這樣一個環境,面對這樣一群獨特的民族與文化,他克服一切難關。而勞倫斯嘔心瀝血之作《智慧七柱》正是這一段沙漠戰爭的回憶,但更是冒險與旅行的不朽經典。

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智慧七柱》在戰爭與冒險的描述上,無人能超越,當然算是英語文學最偉大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