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阿拉伯的勞倫斯》思索敘利亞

被公認為影史上最佳傳記電影之一,同時也被評論者推崇為大衛連導演所有作品中成就最高的一部代表作,堪稱影壇不朽傑作。

電影《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敘述1916年,英國陸軍情報中尉軍官勞倫斯(彼得奧圖Peter O'Toole飾),對沙漠的熱愛和嫻熟阿拉伯事務,被派遣到中東沙漠之處進行活動,獨自深入沙漠,尋找費瑟王子,途中遇見土匪奧達阿布塔耶(安東尼昆Anthony Quinn飾)以及哈利斯阿里(奧瑪雪瑞夫 Omar Sharif飾),成為勞倫斯聯合阿拉伯部落的夥伴。

影迷們還記得在《末代皇帝》中飾演的那位溥儀皇帝的英國家教嗎? 飾演這位阿拉伯的勞倫斯,那就是彼得奧圖,曾七次奧斯卡提名,直到晚年、2004年才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當年他揣摩這個角色,在沙漠裡花了九個月的時間,讓他從默默無聞的舞台劇演員,一躍而為首席紅星,也寫下了電影影史上精彩的一頁。

歷史真人 勞倫斯

真實故事的主人翁湯姆士.愛德華.勞倫斯(T. E. Lawrence, 1888-1935),1888年生於英國威爾斯,曾就讀牛津大學。1910至1914年,擔任大英博物館在幼發拉底河畔的卡契米希考古隊的助理。1914年第一次大戰爆發時,剛剛才二十六歲。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勞倫斯投筆從戎。1919年成為英國參與巴黎和會的代表團成員,並於1921及1922年擔任英國殖民部中東署的阿拉伯事務顧問。

第一次大戰爆發,他成為一名戰士,帶領沙漠部落烏合組成的游擊隊領導人,利用沙漠漫無邊際、變化難測的特性,率領三千阿拉伯抗暴軍,神出鬼沒,專事破壞土耳其的補給鐵路,牽制了五萬以上的土耳其正規部隊,創下歷史上代價最小而獲利鉅大的戰果,而且當時他的年紀還不滿三十歲。卻改變整個阿拉伯半島的歷史,也改變世人對阿拉伯民族的了解與想像,這就是「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的傳奇故事。

戰後返回英國,1927年改姓蕭(Shaw),加入英國皇家空軍擔任空軍地勤技師,蟄居英格蘭多塞特郡一棟農舍中,如今這棟農舍為國家信託(National Trust)的財產。1935年因騎機車車禍身亡。

他本來應該成為一位傑出的考古學者;也是熱愛旅行的人,足跡曾踏遍敘利亞、巴勒斯坦等地,加上他的阿拉伯語流利,古典基礎深厚,有多年在中東實地考古發掘的經驗。

19101年在他的書信中寫下:「我絕不會把精力耗費在寫歷史書、或當考古學家之類的垃圾,我寧願去寫小說,或者當個報紙的特派員。」似乎是有一種文青的浪漫情懷,不妥協的個性使然,正為自己找尋一條獨特的出路。

勞倫斯首創一種利用沙漠的特性,讓阿拉伯部落軍神出鬼沒於沙漠之中,卻讓西方受過正規軍事訓練的軍人無計可施,在阿拉伯半島上,以幾千人牽制數萬土耳其軍隊,也牽制了土耳其對盟國德軍的支援,最後不得不全盤退出,堪稱戰史上耗費代價最小、收益最大的游擊戰略。

當代戰略專家貝文.亞歷山大(Bevin Alexander)將勞倫斯拿來與漢尼拔、拿破崙、古德林、毛澤東、隆美爾等人並列,認為是史上最偉大的軍事將領之一。

斯文的勞倫斯,真的是一位難得的軍事天才。

「人皆有夢,但多寡不同。夜間作夢的人,日間醒來發現心靈深處,所夢不過是虛華一場;日間作夢的人則是危險人物,因為他們睜著眼行其所夢,甚至使之可能,而我就是如此。」──阿拉伯的勞倫斯,《智慧七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