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的以斯帖

以斯帖《與王一夜情》(One Night with the King)2006,故事發生在古波斯的鼎盛時期

,《舊約聖經》一章「以斯帖」(Esther),波斯王后,如何以貞節和美麗贏得國王薛西斯(Xerxes)的歡心,從奸臣手中救了猶太人的命,還幫助猶太人復仇的故事。

在充滿異國情調的波斯帝國,可能惹來滅門慘禍的猶太孤女,如何從一個鄉下姑娘成為波斯皇后的史實。「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份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四14下),得了位份的皇后,在危急中,正如末底改向以斯帖表示:「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斯四14上)以斯帖並非《麻雀變鳳凰》的故事,而是波斯的《後宮甄嬛傳》,她要面對宮廷中最可怕的權位競爭,更有即將慘遭滅族的命運。

古老的話題引起了血統的疑問,一直向國王隱藏了自己猶太身份的王后以斯帖雖然最初曾因害怕而有過畏縮,可是她終還是在深明大義的堂兄的輔佐下,不顧個人安危,用自己的生命為民請命,最終救下了幾經波折卻仍然頑強不倒的猶太民族,成就了一個由波斯國王和猶太王后共同統治的和平時期--對於戰火紛飛、難以安身立命的古代,片刻的安寧都是如此地來之不易。

在充滿陰謀詭計、奪權篡位、階級鬥爭、種族矛盾的帝國主義是代裡,以斯帖以一種女性獨有的柔順、寬容和善良,帶來崇高的民族情懷,鬥智又全謀,讓人讚歎佩服。

然而《與王一夜情》整部電影,以猶太人觀點看待這段歷史,其電影背後資金來自猶太人,意在教育猶太後裔,看看千年以前猶太人如何受到外族欺壓的血淚辛酸史,讀歷史,有鑑往知來之意,要如何善待鄰國的族群,以德抱怨?還是武力相向,以牙還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