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子為了料理定居伊朗 A memoir of love and food in Iran

偶然發現這本書,《我是你的過境新娘》The Temporary Bride: A memoir of love and food in Iran,作者珍妮佛.柯林克Jennifer Klinec,當年三十多歲的珍妮佛放棄銀行的工作,在倫敦一處倉庫式的公寓,開起烹飪教室。

為了尋找波斯古食譜,她披上頭巾、走進伊朗民家的廚房,學習傳統波斯菜餚。伊朗男子瓦希德被個性獨立的珍妮佛所吸引,兩人締下一紙臨時婚約,展開一場因美食而起的戀情。

她嚮往古波斯具重要意義與歷史內涵的料理,或許只是用植物油,取代過去在鍋子裡溶化,以供烹飪的羊尾脂肪,卻已經歷經五百年之久的食譜。看著從食物散發著破舊鍋具裡的焦味,還是累積多年的瓦鍋煙味,那是一代又一代的波斯婦女,在孩子們腳邊嬉戲時,以愛烹煮出來有媽媽的氣味。

一張張餐桌上擺滿了以驕傲、複雜的生命交織的風味。香料用特殊的籃子盛裝,麵包裹在打結的棉布裡,濃稠的燉菜用未成熟的葡萄汁增添酸味,紅蘿蔔以砂糖與玫瑰水烹煮,優格裝在紗布袋裡,乳清則放在托盤上讓陽光將它一片片曬乾,她是為了餐桌上的美食來到伊朗。

她為了愛,願意夜夜獨坐在少數幾個撐過革命的餐廳裡,在空蕩蕩的女子餐室中用餐。

為了愛,她穿過擠滿男人的老舊咖啡館,容忍他們的竊竊私語與大膽無恥的眼神。

她掩住頭髮,轉移視線,不是為了任何紀念碑、陵墓或波斯波利斯的雄偉遺跡,為了愛,她來到一個被恐懼統治、文化被嚴重藐視與遺忘的國度。

珍妮佛為我們開啟波斯美食的一扇窗,也從食物中認識現代的伊朗。

The Temporary Bride: A memoir of love and food in Iran專屬網站 www.jenniferkline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