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武俠小說家金庸,他最喜愛其小說中的角色是哪一位嗎?

你知道武俠小說家金庸,他最喜愛其小說中的角色是哪一位嗎?
答案是《倚天屠龍記》的小昭

我身邊的金庸迷的友人中,一與他們聊到《倚天屠龍記》,他們口中總會提到小昭,可見小昭是頗受金庸迷歡迎的人物,特別是她與男主角張無忌的關係。
在書中是這樣形容小昭:「雙目湛湛有神,修眉端鼻,頰邊微現梨渦,直是秀美無倫,只是年紀幼小,身材尚未長成,雖然容色絕麗,卻掩不住容顏中的稚氣。」
小昭有波斯血統,是「銀葉先生」韓千葉和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首「紫衫龍王」黛綺絲之女。小昭為了母親黛綺絲而處心積慮,偽裝成一個不會武功的醜女孩,潛伏於西域崑崙山光明頂的明教總壇之中,在光明左使楊逍的家裏當其女楊不悔身邊的婢女,以便潛入明教秘道盜取失落多時的明教鎮教之寶「乾坤大挪移」心法,替母親向波斯總教贖回聖女失貞之罪。
自從認識新任明教教主張無忌後,小昭便被他的溫柔與風采折服,對其死心塌地,更希望永遠跟隨在他身邊。
然而命運的安排,小昭隨母親返回波斯,成為明教總教教主。回到波斯的小昭,雖不能和張無忌一起生活。發了一封信給張無忌,表明自己的感受,又送上明教失落多年的六枚聖火令,使張無忌的教主地位更明正言順,令張無忌甜蜜又酸楚,深受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