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米飯,銷我魂魄

伊朗米跟台灣、東年亞其他品種的米不一樣,不是倒進飯鍋裡、或煮、或蒸就能完成的。

在伊朗的家庭用餐,婦女必須先浸濕、清洗伊朗米,以微溫的水沖洗三次。放入鍋內後,再放入一匙的鹽,用小火慢慢煮到開始膨脹,接著瀝乾水,再將米放回鍋裡,以保持米的特性跟口感。再將鍋底放上一層融化的奶油,溫火加熱,直到米飯蓬鬆得足以填飽家人及訪客的胃。

盛裝到寬口淺盤後,米飯都粒粒分明,像是海灘上堆高的白沙堆起,再點綴一絲絲亮黃色的番紅花及類似紅莓的果子,再擺上一粒粒的奶油塊,展現像牛油愛戀在白米之中。

然而,再飯鍋底端才是最誘人的東西,是什麼呢?留在鍋底乾燒到脆口的鍋巴,那一大片充滿奶油香氣、酥脆的金黃色米飯。把鍋巴捏碎成酥脆的瓦片寶石般,放在米飯之上。看到懂得品嘗伊朗米的老饕,嘴中彈跳著充滿酥脆的小碎片的嚼勁,清亮的聲音飛舞在餐桌之間。

通常在伊朗的餐廳裡,你不時可以看到侍者從廚房進出,端著一整盤華麗的鍋巴,尤其是經過一段漫長旅程,坐在餐桌旁,我可以拋開一切疲憊,盡情享受眼前這一大盤黃澄澄的伊朗米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