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弗魯比里斯,談談朱巴二世的故事

現今參觀摩洛哥的弗魯比里斯,是座朱巴二世時期的副首都,講到朱巴二世有個非常曲折的故事。

話說到朱巴二世的爸爸朱巴一世也是為努米底亞國王,在那個時代羅馬進入凱薩、龐貝、克拉蘇前三雄競爭的時期,朱巴一世當時支持龐貝,當龐貝死後,龐貝仍然有相當的政治勢力留在北非,當非洲戰役展開後,凱薩擊敗龐貝勢力的軍隊在突尼西亞的Thapsus。同一時間,羅馬的退役軍人也擊敗了朱巴一世的軍隊,龐貝勢力的領導者與朱巴一世皆自殺,凱撒抱回朱巴二世回到羅馬進行凱旋歸。朱巴二世也就在羅馬長大,嚴格地說朱巴二世在凱撒的家庭當中長大。

故事鏡頭轉向埃及,羅馬進入到後三雄時期,屋大維、雷必達、安東尼,當屋大維擊敗安東尼後,屋大維也帶安東尼與克麗歐佩特拉所生下的小孩(Cleopatra Selene),克麗歐佩特拉 賽蓮娜也就在羅馬長大,嚴格地說,他是被屋大維的姐姐所養大的小孩。

這兩位原本都是敵國的王子或是公主,後來都因為被羅馬帝國擊敗,都因為被凱撒或是屋大維帶回羅馬,進而都在羅馬長大。歷史有趣的地方也在這裡,後來朱巴二世娶了克麗歐佩特拉 賽蓮娜,當屋大維重新給朱巴二世返回茅利塔尼亞區當國王時,克麗歐佩特拉 賽蓮娜又成為了皇后。

這種故事不太會發生的中國,通常在中國的故事情節通常都會說朱巴二世某一天發現了自己的身世,所以積極地復仇,終於某一天找到機會,把殺父仇人砍掉,報了不共戴天之仇啊!

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