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的歷史學家:伊本‧赫勒敦(Ibn Khaldun)

想到歷史學家,您會想到誰?
在中國,您會想到司馬遷、班固,
在西方社會,您會想到希羅多德,
在伊斯蘭社會裡,您會想到誰呢?
答案就是:伊本‧赫勒敦(Ibn Khaldun)

伊本‧赫勒敦出生於突尼斯,他是屬於南部阿拉比亞起源的一個世族,
他的遠祖八世紀時遷到西班牙,從八到十三世紀,這個家族活動於西班牙的賽維利亞。西元1248年賽維利亞被基督教勢力攻陷前,這個家族遷居到北非。伊本‧赫勒敦在法斯(在摩洛哥)的馬林王朝的朝廷上擔任過一些高級官職。後來因為馬林王朝政局動盪不安,伊本‧赫勒敦於1362年,前往西班牙的格拉那達的國王默罕默德五世的宮廷任職。國王曾派他到西班牙的信奉基督教的卡斯提爾王國去進行和平談判。次年,在格拉那達宰相伊本‧赫帖卜的安排之下,伊本‧赫勒敦退歸馬格里布(北非西部)。他在馬格里布的政治鬥爭歷盡滄桑,1375年,倦於宦海生涯的伊本‧赫勒敦退隱於奧蘭省的伊本‧賽拉麥城堡,開始編寫它的歷史著作。1378年,伊本‧赫勒敦赴突尼斯收集資料,為了脫離突尼斯的政治漩渦,他藉口赴麥加朝聖,1382年離開突尼斯前往東方,從此未再返回馬格里布。
伊本‧赫勒敦的重要歷史學著作是《阿拉伯人、波斯人、柏柏人歷史的殷鑑與原委》,其著作分為三篇。第一篇就是最著名的緒論,主要探討主要文明及其特點;第二篇研究阿拉伯人古往今來的歷史、各個部族與王朝,並包含他們同個時代的著名民族和王朝;第三篇研究柏柏人,包含其分支宰那泰部族的歷史,特別著重探討馬格里布的王朝和諸王朝。
突尼斯是這位的偉大歷史學家的家鄉,您現在前往突尼斯的麥地那時,可以看到伊本‧赫勒敦的雕像豎立的麥地那前方,突尼西亞的10塊錢貨幣上,上面所繪製的也正是這位偉大的歷史學家,下次您到突尼西亞時,別忘了看看這位偉大的歷史學家。

10_TND_obvers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