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中亞絲路建築造型文化特色之比較 (葛念台)

詩人(王維):「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這就是西域的中亞五國哈撒克、烏茲別克、土庫曼、吉爾吉斯、塔吉克也是古代神秘絲路。

我雖從未至中亞五國但網路無國界,讓我看到了這些文化古建築物,如石頭城、花拉子模、阿里巴巴的布哈拉、烏茲別克的不滅之火旁的母親像,中亞五國圓頂建築、精緻的幾何花樣彩瓦、玉質造型、色彩繽紛大理石建築物,可看出些令人回憶的壯碩古建築是台灣所無法比擬,當然台灣也有民俗的建物如宗教廟宇及閩式三合院建築與日據遺留的建築也是古味食足。

但中亞也有如西方般進步的城市,如土庫曼首都(阿什巴哈德),展現出高聳、特殊造型,晚上燈彩繽紛真如夢幻般城市,所有建築均是新穎大理石,白色與黑色相間的色彩配合,是個林蔭,噴泉、綠地、大樓林立、新穎與西方現代化的城市一般,這就也是許多國家的現在的城市更新目標方向。

台灣的建築造型因地區地段不同產生如101信義區,大直明水路的高級豪宅區;另淡水河口往上延至新店的左右兩岸的臨河高樓新豪宅等。

現在是一個無國界時差的社會,到那幾小時的飛機行程就到了,每一個國家現在都在保留自己的文化建築物,也在興建更奇特的建築物以彰顯自己的國力與經濟;如杜拜(帆船酒店)、新加坡(金砂酒店)中國(奧運)英國(倫敦之眼),澳門(銀河酒店)、丹麥(幸福國宅)等。

最後我以凱撒大帝光彩奪目的「軍旗」是中國絲綢材料所編;張騫、玄奘從東往西邊去,馬可波羅和無數商賈、工匠由西而來;中西方的文化與建築交流是綿延不續的絲路之旅。

作者簡歷:葛念台 建築藝術家
現為台灣都市再生學會理監事、大世紀都市更新公司副總經理。
現為華夏技術學院產業教學講師

ap_F23_200810070733215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