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教的九燈臺和光明節

在薛智偉猶太社區中心除了看到七燈臺,也會看到九燈臺。為什麼會有九燈臺的出現呢?猶太人什麼時候會使用九燈臺呢?
答案是一年一度的光明節(又稱為修殿節)。

⭐️光明節和九燈臺
光明節是《妥拉》唯一沒有提到的猶太節期。
它主要是為了紀念公元前165年馬加比領導的反抗異族的起義勝利、收復耶路撒冷和第二聖殿的事蹟。
傳說當猶太人收復聖殿後,準備點亮聖殿的油燈,但卻發現燈油只夠燃用一天 。
結果神蹟發生了,這瓶油一連燃燒了八天,正好是預備新油所需的時間。
光明節期間,猶太人會在修殿節燈的大燭臺(又稱為金燈台)點燃蠟燭。
金燈台一共有九隻燈盞,最上面的一支稱為"僕人",猶太人用其上的蠟燭來點燃起他盞蠟燭,每一晚各點上一盞。猶太人相信光明節代表著「奇蹟」和「希望」。
⭐️光明節和日本辛德勒
若有看過「辛德勒名單」相信大家一定會對辛德勒的義舉感動不已。二戰期間其實不只有一個「辛德勒」幫助受苦受難的猶太人,世界各國如當年中華民國的外交官「何鳳山」就曾幫助數以千計的猶太人。
今天要分享的是「日本的辛德勒」
-杉原千畝(1900-1986年),他是一名日本外交官,二戰期間被派駐立陶宛領事館。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他和妻子受邀參加當地猶太人的光明節活動。這次的光明節活動改變了他和許多猶太人的命運。對當地猶太人而言,這次的「光明節」為他們帶來「奇蹟」和「希望」。

參與「光明節」活動時,他聽到猶太難民分享他們在波蘭的家園如何被納粹摧毀,他們如何艱辛地逃到立陶宛,如今仍然每天面臨被抓捕或被屠殺的生命威脅。這些悲傷的故事令杉原千畝感到相當震驚和同情不已。
隨著局勢惡化,越來越多的猶太難民集結在日本領事館門前,希望可以成功申請簽證逃亡國外。)

杉原千畝請求上層同意發放簽證給這些猶太人,但一連三次都遭到拒絕。
後來他趁日本領事館撤離之前,和「何鳳山」一樣在違背長官的命令下,私自和妻子發出許多簽證給猶太人。據說他一直到上火車後仍拼命簽署文件,火車開動時,他努力把相關簽署文件丟出車窗外,盡他所能多救一些人。

根據統計,他發出的簽證拯救了6000名猶太人的性命。二戰結束後他因為違背長官命令而被免職,加上他行事為人非常低調,許多日本人並不知道這一段義舉。
1985年,以色列政府頒發國際義人之殊榮肯定杉原千畝。1986年許多倖存猶太人和後代參加他的葬禮,日本人才發現他這麼一段經歷。
杉原千畝在世曾言「我做的事以身為一個外交官來說可能是錯的,但若從身為一個人的角度,卻是當然的。我不能只是看著他們被殺」。
若有機會前往以色列的「紀念與名號館」(又稱大屠殺紀念館)可在國際藝人花園發現紀念衫原千畝的樹和紀念碑。

立陶宛政府也將日本領事館改建為杉原千畝紀念館。



2021年,為紀念杉原千畝的義舉,以色列將耶路撒冷市內一處廣場命名為「杉原千畝廣場」,他的兒子杉原伸生代表出席紀念活動。

辛德勒、何鳳山和衫原千畝讓我們看見,不管這個世界有多麼黑暗,我們依然相信會有人性的光輝在閃爍!

⭐️推薦行程:
2024.01.31
[農曆新年]黃建忠-中東五國-以色列.約旦.黎巴嫩.巴勒斯坦.塞浦路斯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