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喀拉拉的卡塔卡利舞劇

2015.6.6星球印度文化月活動中,有位眼睛靈活、肢體語言豐富的演員,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DSC_1297.JPG

這是南印度特有的卡塔卡利舞劇Kathakali。

DSC_1301.JPG

喀拉拉邦(Kerala)處於南印度西高止山和阿拉伯海之間,有別於印度既有印象中的荒煙漫土、空氣污濁;這塊淨土南北狹長,一片清新綠意,西部有潟湖、稻田、椰子樹海,東部有雨林、香料園、茶園和湖泊。

DSC_8308.JPG

除了乾淨美麗的環境,喀拉拉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阿育吠陀、香料和卡塔卡利舞劇。

DSC_7881.JPG

尤其15世紀起源於南印度的卡塔卡利舞劇Kathakali,從演員化妝、穿服都是表演的一部分,各角色各有顏料不同的妝,及紙製波形褶邊下巴。

DSC_7904.JPG

劇中成員除了演員之外,還有說書人和手鼓、鐃鈸、風琴樂手,演出一場視覺和聽覺的藝術饗宴。

DSC_7989.jpg

最特別的是,演員不需要台詞,所有劇情全以雙手的姿勢、臉部及眼睛細部表情來呈現。

DSC_8135.jpg

男人才能擔綱演出的卡塔卡利劇中,女性角色由男藝人反串。故事主軸多以正邪、貧富的印度教故事。

DSC_7938.JPG

卡塔卡利舞劇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名之非物質世界文化遺產,足見卡塔卡利在印度文化上的重要地位。

[更多2015.6.6星球印度文化月活動照欣賞]:
http://www.travelers.tw/blog/3/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