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國] 那達慕盛會

每年七月,城市與牧區的蒙古人,都齊聚首都與縣城的河畔草原,男人賽馬、摔角、射箭;女人烤羊、備酒、設宴。在馬頭琴樂聲中,大碗飲馬奶酒、大塊吃碳烤肥羊,歡度盛宴。

文字/王光玉 攝影/陳國瀚

烏蘭巴托歡度那達幕盛會

涼風拂面,帶來草原的清香,或入住蒙古包,或馳騁吉普車,遍訪全蒙古的大山大水;或騎馬奔馳草原與花海;或體驗游牧生活;或深入山林,探查蒙古野馬的動人故事……,每一趟的蒙古之旅,都在生命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記。

13世紀成吉思汗稱霸世界,穿長袍皮靴的游牧民們,仍像八百年前般期待著那達慕盛會。

七月,水草豐美的季節,烏蘭巴托像個巨大的磁鐵,把草原上的蒙古人都吸引來了。八百年來,從成吉思汗時期延續至今的那達幕,每年7月11~13日,都在馬頭琴樂聲中熱鬧展開。

m05.jpg

早晨的烏蘭巴托大街上,蘇聯式棋盤狀的街道間,老少男女都換裝蒙古袍,紅藍綠紫的鮮豔色彩流動。雄渾的軍樂聲裡,一列騎兵護送著象徵成吉思汗的九尾大纛(馬尾軍旗),破開了人群,穿越棋盤似的大街,浩浩蕩蕩的往閱兵會場出發。

m09.jpg

那達幕會場上人頭鑽動,在高原強烈的陽光下顯得刺眼。鑼鼓喧鬧中,穿16族民俗服飾的盛裝遊行、民俗歌謠表演隊,以及佛教與薩滿教的舞蹈逐一登場。或許以觀光的眼睛看盛會,隊伍與表演稍嫌不整齊,也沒有精湛的儀隊演出,而最精彩的,是每個蒙古人臉上的驕傲神情。

m05.jpg

那達幕男子三藝 摔角、射箭、賽馬

m12.jpg

摔角比賽是那達慕最激烈的項目,選手們如駱駝昂首慢步,展開雙臂如大鷹展翅舞走一圈,再微蹲拍拍腿與臀部,之後才開始對賽。參賽者不分胖瘦老少,兩人鬥智也鬥體力,比賽沒有時限,只要設法將對方的肘膝或身體觸地就贏了。

m13.jpg

射箭是蒙古男人狩獵與戰爭的重要技藝。寧靜的賽場中射手們一字排開,屏氣凝神,眼光追逐箭矢,急速地射往6、70公尺外的標靶方向。最特別的是遠端的裁判,舉起雙臂以歌唱方式吟唱成績,歌聲淒美動人。而會場旁的棚子裡則熱鬧滾滾,馬頭琴演奏、羊骨棋競賽……吸引人潮圍觀。

m15.jpg

市區氣氛緊張熱鬧時,市郊草原的30公里長賽馬場地也正沸騰。參觀場地分為3區,起點可觀賞萬馬奔騰的壯闊,中間則是群馬競飆的畫面,最受歡迎的是終點,感受勝利的歡愉。

m17.jpg

連續三天的分齡賽馬,加油吶喊與馬蹄聲混雜,掀起一陣陣塵煙。參賽的騎士是5~13歲的男女小童,最教人驚嘆的是:比賽時不用馬鞍、也不穿鞋。一方面考驗騎術,也避免墜馬時被拖著跑,讓人見識到真正的馬背民族。

m18.jpg

蹬蹬蹬的馬蹄聲來了,一陣陣馬群揚起沙塵,小騎士狂力揮鞭吆喝,或頻頻後望敵手的距離。偶爾,有幾匹賽馬獨自衝刺終點,因小騎士已墜馬了,得等明年重新再來。賽程的終點是最熱鬧刺激的,大家雖都期待著最終的勝負揭曉,另外還有家長在終點守候的感人畫面,不管輸贏,都忙著替孩子添衣物、為愛馬刮汗水以免著涼。

m20.jpg

相關行程:
2023.7.9
陳國瀚-蒙古國那達慕慶典 蒙古帝國故都深度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