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國] 蒙古飄雪 歡度跨年

夏天剛過,但蒙古的冬雪早已到來,這時綠色的草原全成了白茫茫的雪原。

蒙古飄雪 歡度跨年
文.圖╱陳國瀚

001.JPG

體驗異國跨年

才出機場便得穿得像個太空人,羽毛大衣與3件褲子才能對抗零下10幾度的冷冽。搭公車往首都烏蘭巴托的路上,翠綠的草原蒙上白雪,路邊的牛羊好像也快結冰了,遲緩挖著雪地裡的草根啃食。

004.JPG

市集人山人海

跨年前夕的大街比往常熱鬧,我趕緊往烏蘭巴托最大的市場湊熱鬧。擠進足球場大小般的市集裡,一顆顆穿得像球的人群滾動著,攤販前疊滿了成塔的糕餅、像海一般多的糖果。

W15.jpg

我混雜在趕集的人潮當中,男人扛著整隻扒了皮的肥羊,女人則抱著鮮豔的絲綢布匹,準備回家作件蒙古袍。

007.jpg

一早出門,街上的人們穿著蒙古袍,不管是綠色藍色紅色,腰間多半捆著亮眼的橘黃布腰帶,眼前幾戶人家拿著一杯酒與牛奶向門外灑,以敬天地。

005.JPG

艱困的環境養成了蒙古人好客、互相幫助的民族性,即使陌生人他們也以客相待,我走進一間陌生的蒙古包,主人立刻起身歡迎,我學著蒙古人伸出雙臂接長輩的胳膊,然後互相擁抱親吻雙頰,看似含蓄的蒙古人其實很熱情。

蒙古包裡的大餐

蒙古包的桌上擺滿了一摞摞長方形的麵粉糕餅和乾酪、馬奶酒,水煮羊肉是少不了的主菜。女主人忙著從屋外天然的「大冰櫃」,端來一盤羊肉包子蒸熟,熱騰騰的上桌,大伙兒就這麼窩在暖暖的蒙古包裡飲酒吃喝,而床邊打得火熱的羊骨骰子遊戲,也沸騰了一整天。

008.jpg

羊屁股是宴客上品

蒙古人家桌上常有個大盤子裝著整隻水煮羊,吃起來鮮嫩多汁一點也不腥羶,不過那塊像大波蘿麵包的羊屁股肥油,雖說是招待賓客的聖品,卻令我退避三舍。但若主人遞酒給客人,可不能推託免得失禮,可以接過手來以無名指沾酒灑向天、地、火爐,表示敬天、敬地、火神,並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主人的情誼。

009.jpg

啜飲一口 暖心窩的蒙古伏特加

冷天最適合啜飲美酒,讓溫潤的暖流慢慢浸潤全身。除了傳統自家製的馬奶酒外,受前蘇聯影響,蒙古也生產伏特加酒。

C9_26.jpg

蒙古酒類在超市或國營大百貨均有販售,購買前不妨參考蒙古人喜好的品牌;其中也有包裝精美、彩繪成吉思汗人像的名牌酒,送禮也合宜。

郊外玩雪重返童年

享用了蒙古包裡的大餐,真想消耗點體力,於是跟著蒙古包的年輕人到郊外玩雪。

006.jpg

在這蒙古的森林中,大伙兒在雪原上跳躍,坐著木製小雪橇從高山飆下,別有一種重返童年的樂趣。

003.JPG

(感謝 蔡明烜先生 攝影)

跨年行程:北國之春-蒙古國冬季滑雪及雪橇之旅6日(跨年)-只請2天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