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國] 成吉思汗的管理學

蘇赫巴托廣場上的國會大樓換了新面貌,在原來的俄式建築外新增了玻璃帷幕牆和成吉思汗雕像,左右各為威風凜凜的兩位大將雕像。廣場已改名為成吉思汗廣場,蒙古正朝向現代化和去俄化邁進。據蒙古朋友告訴我,蘇赫巴托雕像的遷走應該也是早晚的事。

成吉思汗左右兩旁的大將是誰呢? 他們是木華黎與博爾朮,且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成吉思汗的管理學。


DSC_2514.jpg

12世紀末,鐵木真帶領的蒙古勢力開始強大,並逐漸統一了漠北草原,隨之建立了草原帝國「大蒙古國」。1206年,鐵木真在斡難河畔舉行忽裡台大會,並登上了蒙古大汗的寶座。鐵木真被推戴為「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的管理學,首先建立了一套全新的政治、軍事制度。1203年,鐵木真吸收了草原上各個不同氏族,成為一個稱為「蒙古」的聯合體。原本的軍事編制是依照氏族組織,成吉思汗打破了傳統,按照十進制,把蒙古各部牧民打散,統一重新劃分為十戶、百戶、千戶、萬戶,並相應的設立了十戶長、百戶長、千戶長,萬戶長。

這麼一來,不論勇士們的氏族或部落來源,只要被編入同一個「十戶」,彼此就要以兄弟對待,各自從事一定量的公共工作。成功的解決了不同部族之間原本一盤散沙的狀態,也使得舊權力體系瓦解。這不僅是作戰時的軍事組織,後來更形成了新的社會結構。

在左、右兩翼軍,各設萬戶長一名,由鐵木真選定,掌管各千戶的軍隊。右翼萬戶長博爾朮,左翼萬戶長為木華黎。這就是今天廣場上成吉思汗兩旁的兩位大將了。

成吉思汗的統治風格,是在重要位置上,指派忠誠的夥伴擔任要職,非家族成員。知人善用、用人不疑。在他征戰六十年生涯中,從未有任何一位得力幹將拋棄過他。在歷史上的偉大國王及征服者們中間,這項忠貞的紀錄是獨一無二的。

每到傍晚時分華燈初上,來到成吉思汗廣場,白色的建築就著黃色燈光,一掃白天莊嚴肅穆之感,增添了幾分柔美。廣場就像是一個超級大公園般,除了遊客、還有三五成群的學生外,成了小孩子們的天堂,許多父母親帶著自家自家小孩到此溜達、乘坐玩具小汽車、會會好朋友,在成吉思汗的雕像前,享受傍晚的寧靜天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