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國] 世界遺產 鄂爾渾峽谷文化景觀2

旅者來到蒙古國,
草原風光、牧民的文化令人駐足之外,
蒙古國也有著名列世界遺產的重要景點,
來到蒙古國,
鄂爾渾峽谷文化景觀是您不容錯過的景點。

鄂爾渾峽谷文化景觀(Orkhon Valley Cultural Landscape),
有三點符合世界遺產判斷標準,

標準(ii)
展現了人類價值的重要轉折,不論是世界上某個文化區塊,還是橫跨一個時代的建築、工藝、藝術,以及城市規劃發展。

就這一點而言,是指見證蒙古輝煌歷史的古都——哈喇和林。

哈喇和林位於今日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西南邊約373公里,因氣候好、水源充足、牧場肥美,以額爾德尼召(Erdene Zuu)方圓50公里範圍,成為歷代游牧民族定都所在。

1222年成吉思汗以哈喇和林為基地,在此鑄造工具、武器等,補給戰爭所需物資。1235年窩闊台汗繼位後定都於此,開始建城修牆,成為蒙古帝國的第一個都市與政經中心。

雖然作為首都只有40年的時間(1264年忽必烈汗即將首都遷往今北京),當時窩闊台汗的皇宮佔地2500平方米,有64根大柱及上下兩層樓。這座擁有四個城門的城堡,在當時曾有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12種宗教共存。

當時由哈喇和林這座古都,所支持的超級游牧帝國,不但成就了一個強大的政治、經濟、軍事及宗教中心,更造就了一個跨越歐亞的廣大貿易網絡。

當時城裡有許多戰役俘虜來的外國工藝師,在此製造大量的工藝品。其中最有趣的是1253年蒙哥汗時期,由法國設計師威廉建的一座銀樹噴泉。樹頂是天使塑像,手執著喇叭。在銀樹的根部有著四隻銀獅子,每隻獅子嘴裡的管子可流出馬奶酒。另外,有四條鍍金的蛇,尾巴纏繞在樹幹上,可從蛇的管子裡供應葡萄酒、米酒、蜂蜜酒、及蒸餾奶酒,而由樹下的四個盆子承接這四種飲品。

當時,全世界大半財富都聚集在這裡,當時這裡湧現許多具高超技藝及各種風格、作用的建築群體,不難想像當時哈喇和林建築的巍然壯觀。